軍武》印度空軍頻繁墜機 每一款都是「寡婦製造機」

▲印度空軍美洲虎攻擊機。(圖/印度空軍臉書)
▲印度空軍美洲虎攻擊機。(圖/印度空軍臉書)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印度空軍以機種繁雜,卻也頻繁墜機出名,印度空軍一架米格27(MiG-27)戰機在12日晚間在位於印度西北部的拉賈斯坦邦(Rajasthan)墜毀,這也是印度空軍今年以來第3起墜機事故,印度空軍飛安紀錄奇差,飛行員損失慘重,幾乎每一款戰機都能成為「寡婦製造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1月28日,一架美洲虎(Jaguar)攻擊機墜毀在印度北方邦,飛行員彈射成功;2月1日,一架幻象2000雙座型戰機完成檢修後,在印度南部的班加羅爾(Bengaluru)墜毀,造成兩名飛行員死亡;12日晚間,一架MiG-27墜毀,機上飛行員安全跳傘逃生。

從1960年代到現在,印度空軍在非戰爭時期墜毀超過1000架軍機,造成近300名飛行員喪生,被認為是飛安紀錄最差的空軍,紀錄最糟糕是2003年,一共墜毀52架飛機,等於是一週摔一架飛機。墜毀數量最多的是1960年代服役至今的MiG-21戰機,946架服役戰機中,也摔了近500架。

印度軍方頻繁墜機,與印度低落的維修、保養能力有關,印度大量向歐美國家採購軍機,同時成立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自行組裝生產飛機,現役機型包括鷹式教練機、美洲虎攻擊機、幻象2000戰機、MiG-21、MiG-27、MiG-29、Su-30MKI、國產的光輝戰機、C-130運輸機、C-17運輸機等,但是個性散漫的印度人卻忽視了相關技術的學習與消化,造成航空業製造與維修能力薄弱,加上機種繁雜讓後勤保養在印度軍中一直是場噩夢。

▲印度空軍墜毀數量最多的是1960年代服役的MiG-21戰機,超過一半墜毀,被戲稱為「寡婦製造機」。(圖/印度空軍) ▲印度空軍墜毀數量最多的是1960年代服役的MiG-21戰機,超過一半墜毀,被戲稱為「寡婦製造機」。(圖/印度空軍)

HAL公司低落的製造與維修能力長期為人詬病,大多經由HAL保養過的軍機都難逃墜機命運,HAL維修美洲豹戰機時曾遭爆料使用不符合原廠標準的零件,導致必須招回重修。厄瓜多在2009至2012年之間從HAL接收的7架北極星直升機,這款印度自行研發的直升機卻是毛病不斷,7架中已有4架墜毀,其中有一架在出發執行運送總統的任務中墜毀,氣得厄瓜多停飛還沒墜毀的剩下3架,並與HAL解約。

飛機老舊是印度空軍另一大問題,面對不斷墜毀的MiG-21,印度於2011年提出「中型多用途戰機」計劃,藉以汰換老舊戰機,預計耗資110億美元採購126架新戰機,雖然2012年由法國飆風(Rafale)戰機得標,但是後來印度與法國就採購價格與合作生產等問題談不攏,最後只採購36架飆風戰機。新機數量不足也造成老舊戰機汰換時程一再延後。

飛行員素質差也是印度空軍事故頻繁的主因之一,印度空軍飛行員:飛機的比例是0.81:1,也就是飛機比飛行員多,國際標準是1.25:1,印度面臨飛行員短缺,只好降低飛行員招收與訓練標準,同時由於教練機不足,導致飛行員素質低落,遇到緊急飛行狀況時缺乏處理能力。印度空軍調查,2015~2018年的飛行事故中,45%來自人為疏失,包括飛行員太愛滑手機,睡眠不足導致「疲勞駕駛」。

相較於多數國家年輕人視飛官為帥氣、高薪的象徵,印度軍機事故不斷,也造成年輕人不敢報考飛行員,造成飛行員缺口一直存在。

在未來10年內,印度空軍剩餘12個使用MiG-21、MiG-27與MiG-29的中隊將陸續解編,印度將採購新戰機,以填補戰機中隊不足。在歐美航太大廠中,包括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的F-16V、波音的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與瑞典紳寶的JAS-39都有意在印度設立生產線,以爭取訂單,但是以HAL惡名昭彰的維修能力與低落的飛行員素質,印度空軍最大的敵人恐怕還是飛安事故,而不是中國大陸與巴基斯坦。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