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都警力財政負擔大 藍綠市長聯手要補助

▲北桃雙城論壇今天登場,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相約未來要一起騎車放天燈和看棒球。(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2019.02.12)
▲北桃雙城論壇今天登場,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相約未來要一起騎車放天燈和看棒球。(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2019.02.12)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不少基層員警紛紛延後退休,造成警力人事費嚴重不足,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率先發難,要求行政院在新增警力外,也能增加補助,以紓解桃園市龐大的財政負擔,而新北、台中及台南等市長也跟進,台南市長黃偉哲更盼中央「不要讓警察像高麗菜一樣,變成產銷失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今年六都預定增補不少新員警,桃園市要增加逾700人,台中市逾500、台南市逾400人,新北市今年初到明年10月,則預定增補939人,不過因為6都基層警察都延後退休,造成全國警力流動大塞車。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率先在行政院會發難,直指桃園今年要增加這麼多新員警,薪資與訓練等費用是桃園很大的財政負擔,希望行政院能給予補助。鄭的發言獲得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南市長黃偉哲、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的呼應。

六都首長及代表都異口同聲表示,今年將增補到地方的新員警,對縣市的財政是一項沈重的負擔。面對六都面臨同樣問題,侯友宜建議行政院組成專案會議,邀請各縣市共同會商解決。

侯友宜表示,近年警消人員容訓量提高,集中在今明年畢業,基層警察部分預計撥補新北市939人,消防人員部分撥補超過250人,相關人事經費4年下來預計增加近60億。

侯友宜說,台北市政府已拒絕中央今年撥補的警察。新北市則是全部接收,新北市在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少,人口卻是最多,財政負擔最大,因此希望中央在統籌分配稅款提供新北市及其他縣市預算協助。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說,台南市員警的編制已滿,今年將增補逾400人,對台南財政是很沈重負擔。希望警察不要像高麗菜一樣,變成產銷失衡,因此建議中央不要考用這麼多警察。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場裁示內政部、人事總處與主計總處進行協調,針對經費與人力進行討論。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