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式閱讀提升孩童智力 專家分享這樣讀最有效

教養專家王宏哲蒞臨台北國際書展,與父母分享如何善用繪本達成教養目標。(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教養專家王宏哲蒞臨台北國際書展,與父母分享如何善用繪本達成教養目標。(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養的秘密》作者、教養專家王宏哲今(14)日稍早出席台北國際書展座談會分享說故事秘訣,教導父母透過語氣、情緒吸引孩子目光,不只是「講故事」更要和孩子「談論」書中發生的事,父母透過有效的帶領式閱讀,將能更有效提升孩童智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養專家王宏哲今日稍早出席台北國際書展座談會,教導父母適當帶領幼兒閱讀,將有效提升孩童大腦智力發展。

王宏哲談到,很多父母不明白孩子怕什麼,也苦惱孩子怎麼教都教不會,他認為家長不妨借助繪本教學,透過繪本中的情節孩子自然能從中吸收、找到辦法,若用強硬的教學方式只會變成「被教得沒有教進去,教人的一直在生氣。」

提到幼兒安全感發展,王宏哲更指出父母若要陪伴也須有方法,譬如孩子可能害怕打針、剪頭髮,很多父母也許認為長大後這些狀況就會好轉,但不妨讓孩子從繪本學到生活,從繪本獲得勇氣。

至於要如何運用繪本、發揮說故事技能,王宏哲表示,說故事必須有「訣竅」,譬如掌握語氣轉折、情緒波動,以此吸引孩子目光,父母必須突破以往平鋪直敘的說故事方法,「我們不是講故事,而是在跟孩子談論這本書發生的事。」父母甚至可以善用自身經驗,幫助孩子快樂閱讀、成長。

王宏哲分享故事經,現場吸引不少父母駐足,著兩個女兒前來的陳小姐坦言,常常在家跟孩子說故事,但時間花下去都沒有效果。希望這次能學到一些說故事的秘訣,讓孩子體驗閱讀、享受閱讀。

王宏哲談到,很多父母不明白孩子怕什麼,也苦惱孩子怎麼教都教不會,他認為家長不妨借助繪本教學,透過繪本中的情節孩子自然能從中吸收、找到辦法,不然只會變成「被教得沒有教進去,教人的一直在生氣。」(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王宏哲談到,很多父母不明白孩子怕什麼,也苦惱孩子怎麼教都教不會,他認為家長不妨借助繪本教學,透過繪本中的情節孩子自然能從中吸收、找到辦法,不然只會變成「被教得沒有教進去,教人的一直在生氣。」(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