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3搶2?LINE、樂天及國家隊遞件了 結果6月底揭曉

▲金管會表示,3家純網路銀行發起人均已在2月14日送件申請設立純網路銀行,預計6月底前公布核准名單。(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表示,3家純網路銀行發起人均已在2月14日送件申請設立純網路銀行,預計6月底前公布核准名單。(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路銀行執照,包括LINE、樂天、由中華電信及兆豐銀籌組的國家隊都表態爭取,並已籌組團隊,由於申請期限到2月15日截止,金管會今(14)日表示,包括國家隊的將來銀行、LINE的連線銀行及樂天的樂天銀行發起人都已在今日送件,預計將於6月底前公布核准名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在去年11月14日公告申請設立純網路銀行的相關事宜及書件,並自11月16日起受理業者申請設立純網銀,受理申請時間截至今年2月15日止,但遲未見業者提出申請,直到今日情人節表態爭取的3個團隊才有志一同向金管會遞件申請。

金管會指出,日前共有3家純網路銀行的發起人報送預定銀行名稱,包括連線商業銀行(發起人為台灣連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富邦商業銀行等)、將來商業銀行(發起人為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等)、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發起人為日本樂天銀行株式會社、國票金融控股公司等)。

而這3家純網路銀行的發起人也都已在今日送件申請設立純網銀,金管會後續將透過邀集外部專家學者與金管會代表共同組成審查會,秉持公平、公正之原則辦理審查。預計將於本年6月底前公布核准名單。

連線銀行(LINE Bank)籌備處也證實今日向金管會遞交營業計畫書與相關申請文件,完成純網銀執照申請作業。LINE Bank籌備處執行長黃以孟強調,台灣是LINE在亞洲布局中非常重要的市場,也依規畫如期在申請截止日前送件,具體展現對台灣市場的承諾與信心,接下來會引進各式金融科技,持續投入資訊系統開發與金融科技的人才培養。

黃以孟還表示,LINE期待以新思維,透過新興科技為全民提供安心的個人金融場景體驗,重塑客戶與銀行的關係,亦會透過用心傾聽消費者需求,成為具有特色的全民銀行,並藉由純網銀服務降低金融門檻,讓更多的消費者享受普惠金融帶來的便利性,也期望將台灣純網銀及金融科技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國家。

而將來銀行籌備處在農曆年前也宣布股權拼圖全數到齊,中華電信持有41.9%股權,兆豐銀行25.1%股權、新光集團14%、全聯實業9.9%、凱基銀行7%、關貿網路2.1%,當中新光集團分別由新光人壽持有10%、新光銀行持有2%、新光保全1%、大台北瓦斯1%,共計為14%。而中華電信指出,3年轉型策略中,純網銀、5G、MOD及創新應用等4大業務為主要發展方向,申設純網銀為強化台灣數位金融極具指標意義的一大步。

將來銀行亦表示,結合中華電信與關貿在資訊安全、系統建置等的專業,兆豐銀行、新光人壽及新光銀行、凱基銀行等金融業者在信用審核、反洗錢、內稽、內控、法遵等之經驗,全聯實業所具備的客戶洞察、市場行銷等能力,新光保全與大台北瓦斯的多元生活數據等,各股東均為具有國際化視野,且深耕有成的台灣殷實企業,在符合主管機關的營運規範下,將來銀行在各種生活場景應用中,將有嶄新且符合民眾期待的服務推出。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