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落幕/華航罷工7天160小時、4次協商始末懶人包

王時齊認為,罷工是高成本的消耗戰,拖久了對誰都沒好處,加上華航還肩負公共運輸,縱算過了春節的輸運高峰,但民眾的不便與不耐還是會持續增加。(圖/NOWnews資料照)
王時齊認為,罷工是高成本的消耗戰,拖久了對誰都沒好處,加上華航還肩負公共運輸,縱算過了春節的輸運高峰,但民眾的不便與不耐還是會持續增加。(圖/NOWnews資料照)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在經過長達7天、160小時的罷工,前後經歷4次協商之後,華航與機師工會終於在今( 14 )日晚上8點30分達成5項共識,宣布等簽完團體協約罷工行動就結束,《NOWnews今日新聞》幫你整理整起事件始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華航機師為主的桃園機師工會,在2018年6月27日就發起抗議,主要表達機師長期超時、過勞等工作環境未獲改善的訴求,宣布要在同年7月16日發起罷工投票。2018年7月16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開始進行罷工投票。2018年8月6日工會宣布罷工投票率達85%、支持罷工的有97.7%,取得合法罷工權。

2018年8月30日,機師工會和華航資方簽署協議,雙方同意針對21項勞資爭議項目,展開為期1年的協商。一年時間還沒到,2019月1月27日農曆年前,機師工會發表聲明痛批華航對於「過勞航班」議題始終寸步不讓,因此宣布要啟動罷工。

2019年2月8日大年初四,就在機師工會和華航連日隔空交火、交通部介入也無效之後,機師工會凌晨0點宣布當天上午6點就啟動罷工,約有320名機師響應,因為正值春節大量疏運期間,約1800名旅客受影響。

工會提出5大訴求:一、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應派3名機師、12小時以上派4人;二、副駕駛升訓透明化及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三、禁止對工會成員秋後算帳;四、撤換不稱職主管;五、第13個月給全薪。在交通部的協調下,原訂下午4點展開勞資談判,臨時取消改道隔日下午3點協商。

2019年2月9日雙方首度在交通部協調下展開勞資協商,歷經6小時談判破局,雙方在改善疲勞工時的訴求無法達成共識,只同意12小時以上增至4人。

2019年2月10日罷工繼續,約500多名機師參與,約3800名旅客受影響,勞資雙方都沒有允諾何時重回談判桌,近百名華航員工也到交通部前抗議,反對機師罷工。經過交通部強力協調,勞資雙方同意於2月11日重回談判桌,希望盡速結束罷工。

2019年2月11日傍晚5點重回談判桌,啟動第2次勞資座談會,交通部說明協商重點將會朝7-8小時的航班派遣人力採彈性的方向來談,一直到晚間9點雙方針對第一條「航班人力派遣」議題仍舊無法達成共識,協商再度破局。

2019年2月12日機師工會提出要求,希望華航體會一下夜間長期飛行的疲勞,第3次協商時間改至凌晨1點起,且要開滿8小時。交通部與華航同意。

2019年2月13日華航與機師工會凌晨1點召開第3次勞資協商,經過長達11個小時的馬拉松協商,勞資雙方都已經相當疲累,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提議協商暫停,隔日上午10點再繼續,但工會認為資方沒有協商誠意,罷工行動將繼續下去,協商再次破局。

2019年2月14日上午10點,勞資雙方將再進行第4次協商,針對機師工會5項訴求,僅有第1項疲勞航班獲得共識,其他4項持續展開攻防戰。再經過2小時協商後,雙方針對第2項訴求達成共識,未來華航研議將不再聘用外國籍正機師,機師工會也同意增加但書。

下午1點持續討論第3條訴求「禁止對工會會員施壓、脅迫、秋後算帳」,雙方陷入膠著,不到20分鐘就宣布雙方攜回再議。經過超過4小時密談後,傍晚5點50分交通部宣布,華航勞資雙方決議將其他3項訴求合併討論,晚上7點再回到座談會協商。晚間8點30分,華航與機師工會在歷經4次協商後,終於針對5項訴求達成共識,罷工宣告結束。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