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死穴/2020大選 賴清德何去何從?

▲賴清德領表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為綠營2020選戰揭開序幕。(圖/Nownews資料照)
▲賴清德領表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為綠營2020選戰揭開序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導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會各界對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可能人選有各自不同的看法,為協助和補足未來引領國家方向的政治人物走出侷限與不足,希望透過此專題點出社會多數看法與問題癥結,期許能促進社會溝通,獲取民意最大共識。本專題將針對未來可能引領國家方向的政治人物,分篇剖析與建言。


在藍軍四個太陽正在為2020總統大選廝殺對決之際,綠軍的總統大選整合行動已然展開,綠營除了總統蔡英文幾乎確定代表民進黨繼續爭取連任外,另一個人氣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是不出馬角逐大位,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只是這位做事嚴謹的人氣王,會出面與蔡英文對決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

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在地方縣市長中潰敗,蔡英文與民進黨的聲望跌到谷底,蔡英文為此辭去黨主席職務,而身為行政院長的賴清德,當下也立即請辭卻未獲准,讓他在看守內閣期間聲望持續看跌。

不過隨著今年初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一席對台動武論,引發台灣人民反感,蔡英文的強勢回應,卻意外獲得不少民眾的支持,還被網友戲稱是辣台妹,讓蔡英文聲望回升不少,加上黨主席及閣揆的人事確定,都讓蔡英文出線尋求連任的機會大增。

相較於國民黨內激烈的爭逐戰,民進黨此次雖然敗選,但也因為大環境的不好,讓民進黨內保皇派的凝聚力大增,雖然獨派四大老逼宮,希望蔡英文能放棄連任,讓賴清德代表民進黨角逐,不過蔡英文連任意志強烈,賴清德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

黨內人士表示,賴清德天性忠厚,不願挑戰同黨的現任元首雖然是理由,但是更關鍵的原因是賴清德太過自信,認為自己可以突破過去13任閣揆不能克服的憲政障礙,而接受了蔡英文任命為閣揆,結果不僅未能改變憲政體,也讓蔡英文淪為10%總統。

民進黨思想大師林濁水即曾指出,賴清德選2020總統已成為過去式,雖然民進黨內不少人都希望賴清德能出馬角逐大位,不過,依據選後的趨勢觀察,這些期盼恐已成過去式的夢想。

黨內人士分析,蔡英文總統2016年就職後,獨派人士對她高舉兩岸維持現狀的發言極為不滿;而賴清德去年6月的台獨言論,讓他的聲望高高在上,但賴清德接任閣揆後,無法突破憲政障礙,造成蔡英文及自己的聲望下滑,讓他離總統大位越來越遠。

加上,黨內人士也說,蔡英文不願意放棄參選的意志太堅強了,民進黨若要臨場換人參選總統,黨內勢必得經過一番尖銳的角力,這也是賴清德在去年年終記者會,呼籲黨內要團結支持蔡英文的領導,而不願出面角逐的原因之一。因此幾乎可以確定3月16日民進黨提名,賴清德應該會繼續缺席。

至於賴清德是否會與蔡英文搭配參選2020總統選舉,黨內人士認為,如果能促成「蔡賴配」,對蔡英文的選情或許有助益,不過是否搭配參選,主導權仍在蔡英文手中,目前談這些都言之過早。

只是賴清德若不出面參選,又不接任任何的職務,在面對如此長時間的沈殿,是否能繼續維持其高人氣,仍值得再觀察。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