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蘭陽戲劇團 宜縣府多元思考謀求解方

▲宜蘭縣長林姿妙為保留蘭陽戲劇團,將利用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宜蘭訪視的機會,積極尋求解決的方案。(圖/蘭陽戲劇團提供)
▲宜蘭縣長林姿妙為保留蘭陽戲劇團,將利用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宜蘭訪視的機會,積極尋求解決的方案。(圖/蘭陽戲劇團提供)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補助蘭陽戲劇團的1180萬元經費,去(107)年在宜蘭縣議會預算審查的二讀會遭刪除,新一屆的縣議會三讀會時也未能翻案;宜蘭縣長林姿妙除於四月提追加減預算外,也將利用文化部長鄭麗君明(16)日到宜蘭訪視的機會,積極尋求解決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團-蘭陽戲劇團是游錫堃擔任宜蘭縣長(民國83年)時創立,該團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也培育不少歌仔戲的表演人才;不過,近年來由於縣府補助的經費逐年被議會刪減,從最初的3000多萬,刪減至目前的1180萬,去年底縣府補助的1180萬,更在宜蘭縣議會預算審議二讀會時遭刪除,蘭陽戲劇團僅能以原有的數百萬元基金維持運作。

由於經費屢遭刪減,使得演出能量大不如前,以往培育的名角、台柱也紛紛出走,造成推出大戲都須向外借將;在預算被刪,本身缺乏演出能量惡性循環的情況下,該團處境日漸窘迫。

縣府補助蘭陽戲劇團的預算,未能於今年初的三讀會翻案下,只能寄望今年四月追加減預算時提追加預算;縣府秘書長林茂盛今(15)日表示,縣長林姿妙上任後,非常關心蘭陽戲劇團的問題,無論是就劇團本身體質上的調整,或向文化部爭取相關的預算,甚至請文化部將劇團納編至傳藝中心,並常態性在傳藝中心演出等等,都是思考的方向。

林茂盛指出,縣長林姿妙非常關心團員的未來發展,因為團員長期為地方傳統的戲曲付出,如果劇團解散,團員專業的藝術表演將無法繼續傳承,這是傳統戲曲表演的一大損失,而這種損失,不僅是宜蘭的損失,也是國家的損失;就蘭陽戲劇團體質的調整方面,可考慮由劇團的團員至縣內國中小進行歌仔戲教學,讓傳統戲曲向下紮根。

林茂盛說,這些構想,縣長林姿妙也會利用明天與文化部長見面的機會,提出來討論,希望文化部能夠給予協助外;此外,今年四月縣府將向議會提蘭陽戲劇團預算的追加減,屆時縣府會提出蘭陽戲劇團未來發展的完整計畫,讓議員感受劇團的調整與改變,符合議員的期許,也會提出預算的合理編列及安排,希望全力協助蘭陽戲劇團繼續的傳承、保留傳統歌仔戲表演藝術。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