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協商斡璇 李信燕坦言:直播是非常危險的事

▲李信燕提醒未來有意與資方進行協商的團體,「直播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9.02.15)
▲李信燕提醒未來有意與資方進行協商的團體,「直播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圖/記者李春台攝, 2019.02.15)

記者李春台 / 桃園報導

代表勞方與華航協商的要角的桃園市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今(15)日現身桃園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協商結果,李信燕認為資方釋出相當大的善意,不過也坦言,透過直播形式讓外界瞭解協商的過程,「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並澄清工會從未要求協商直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信燕說,機師檢定證書發放速度很快,因為機師們現在都在台灣,從昨晚開始發放到現在只剩150張未領回,預計到今天晚間12時會發完所有檢定證,後續的班表已經開始正常的運作,接下來1、2天的航班運作,就會回到正常狀態。

李信燕指出,昨天工會有機會與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獨自會談,讓公司充分了解勞工心聲,及勞資協商過程工會遇到的問題跟困難,謝世謙也希望工會能給公司一點時間去改善,讓工會瞭解公司未來的想法及規劃;工會很有誠意跟公司繼續後續的探討跟改正,資方釋出相當大的善意,工會也建立一個妥善的橋樑,在「各自都退一步路,不要糾結卡在那個地方」的前提下,可以預期接下來勞資雙方關係會越來越好。

至於工會承諾3年半內不罷工,但若日後發生變數會如何因應?李信燕表示,當然一開始會透過勞資會議反映,若無法達成共識,會向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提出調解,調解時也會經由第三人,確認是否無法達成共識,如果還是調解失敗,會再進行後續仲裁。

在這次罷工過程中,李信燕認為讓她感到最有壓力的是,「把會員帶出來打仗,就要想辦法把會員安全的帶回去」,雖然她隸屬長榮航空,「但身為理事長,怎麼可以背離大家」;她也澄清工會從未說過要將協商過程直播,「不曉得誰告訴社會大眾說工會要直播」。

雖然協商結果,華航資方與工會取得共識圓滿落幕,但李信燕也提醒未來有意與資方進行協商的團體,「直播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勞方在資訊接收上比較貧乏,且飛行員並沒有習慣去做言論的陳述跟表達,所以在直播時,工會較為弱勢,也很吃虧,「這是良心的建議。」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