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崁萬福丁香龜銀光閃耀 龍門2萬斤米龜亮相

▲澎湖赤崁龍德宮出現「萬福丁香龜」由去年模範漁民楊麗珠提供自家產的丁香魚干製成。(圖/記者張塵攝,2019.02.15)
▲澎湖赤崁龍德宮出現「萬福丁香龜」由去年模範漁民楊麗珠提供自家產的丁香魚干製成。(圖/記者張塵攝,2019.02.15)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108021504 ▲澎湖今年最大的龜在湖西龍門觀音宮 由2萬斤米包堆疊而成(圖/記者張塵攝,2019.02.15)

澎湖群島四面環海,共有大小廟宇200多間,每年的元宵乞龜文化盛行,今年共有大小米龜數十隻,使用了十多萬斤的白米包,其中最大一隻是湖西龍門村觀音宮的2萬斤大米龜;另外白沙赤崁龍德宮則以地方盛產的丁香魚,製作出全台首見的「萬福丁香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21502
▲澎湖赤崁產製的丁香魚銀光閃耀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圖/記者張塵攝,2019.02.15)

贊助丁香魚的民眾就是去年的模範漁民楊麗珠,在疊龜師傅運用12000金米包做底,在表面則已200斤的丁香魚鋪疊,銀光閃耀的丁香龜相當具有特色。

楊麗珠表示,現在一般市面上的丁香魚干很多都是從東南亞進口,澎湖赤崁早期的丁香漁船從42艘減少到現在的11艘,其中還有3艘兼著捕抓較大隻的其他魚種,因此現僅存8艘漁船在作業,產量已經減少很多。市場裡面赤崁丁香魚干一斤約450元,東南亞進口的丁香只要200-250左右,價格差距很大。

楊麗珠這兩年在社區中努力推廣,希望將赤崁丁香與觀光結合,推出赤崁丁香魚季的活動,讓日漸減少的丁香魚總體產值能夠增加,去年楊麗珠當選模範漁民,還接受總統蔡英文的接見表揚,大大的行銷澎湖赤崁的丁香魚。

108021503
▲華人世界中碩果僅存的米龜師傅陳兆慶和孫一中等人揚名到對岸泉州(圖/記者張塵攝,2019.02.15)

另一方面,南甲海靈殿師傅陳兆慶和孫一中等米包龜團隊,目前是華人世界中碩果僅存的米龜師傅,今年元宵節澎湖有十多間廟宇聘請他們堆疊米包龜,甚至對岸的泉州天后宮中6萬斤大米龜也是出自他們之手,為兩岸的和平交流搭起橋樑。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