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台海現狀不完美 但總比引起中國單邊行動好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近日美國數位參議員推動邀請我國總統蔡英文前往美國國會演說,美國外交界有些不同的聲音。外交關係理事會( 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席哈斯(Richard N. Haass)稍早在《Project Syndicate》網站以〈迫近中的台灣危機〉(The Looming Taiwan Crisis)為題,主張應避免會引起中國單邊行動的某些象徵性作法。

哈斯指出,美國長久以來以3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穩定台海局勢。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台灣也得享經濟成就並成為活躍的民主政體,美國則得利於區域穩定並與中國和台灣越發緊密的經濟連結。

目前的問題是,好日子是否快過完了。

多年來,美國的決策者擔心的是台灣會打亂棋局,不滿現狀而追求獨立,造成中國無法接受的結果。台灣的領導者們明白這個決定會釀成大錯,但他們也拒絕「一國兩制」這種會把台灣矮化為中國一部分的概念,並且不肯為「九二共識」等被北京用來描繪兩岸關係的詞藻背書。

哈斯說,危害區域穩定的其實還包含中國與美國。中國正經歷嚴重的經濟趨緩問題,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變得脆弱,因為中國領導者的正當性來自經濟上的成功。令人擔心,習近平是否會為了要轉移國內對GDP成長萎縮的注意力,而對外強硬。

拿下台灣,正好可以轉移國內的不滿。今年初,習近平也公開重申拒絕排除使用武力來達成統一。區域內一些人擔心,從敘利亞撤軍並揚言還要從阿富汗撤軍的美國,是否會出手防衛台灣。

在美國,也出現和過去40年來不太一樣的局面。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曾在華爾街日報上撰文指出,是時候該重新思考「一個中國政策」。川普更是斷交以來第一個跟台灣總統通電話的美國總統。

最近,5名共和黨籍參議員致函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敦促她邀請蔡英文前往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哈斯說,美國國會一向將此等殊榮保留給國家元首,請蔡英文到國會演說將與美國長久以來與台灣只維持非官方關係的作法不一致,並將引起中國的強烈反彈。

哈斯說,這一切都不是憑空出現。此際因貿易摩擦與美方不滿中國內政外交諸多作為,美中關係已降到建交40年來最低點。非常多的美國人想傳遞給中國1個訊息,並且認為自己損失不大。

哈斯認為,這個盤算很難說是正確的。台海危機將導致中國對台灣實施嚴厲的制裁、禁運,並動用武力威脅台灣2千3百萬人的自主、安全與經濟福祉。對中國而言,台海危機也將破壞其與美國和諸多鄰邦的關係,讓已經很危險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對美國而言,台海危機意味著美國必須支援台灣,這可能導致與中國之間的新冷戰乃至衝突;若放手讓台灣自己去面對危機,又會損傷美國的威信,可能導致日本重新思考到底還要不要維持非核立場以及與美國之間的盟約。

換句話說.,從各方的角度來思考,風險都很大。最好還是避免採取一些會讓對方無法接受的象徵性措施。必須承認,現狀並不完美,但讓某一方採取單邊行動試圖改變局勢,就更不完美。

延伸閱讀:

澳前國防副部長籲防中國武力犯台 外交部表達感謝

邱智淵觀點》川普建萬里長城 鞏固連任之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