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遊就是網路遊戲障礙症?醫師:有這些狀況才算

醫師表示,使用網路情況嚴重排擠個人家庭、社交、工作等,累積時間超過數月,就要小心可能已經達到網路遊戲障礙症。(圖/截取自pixabay)
醫師表示,使用網路情況嚴重排擠個人家庭、社交、工作等,累積時間超過數月,就要小心可能已經達到網路遊戲障礙症。(圖/截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我國衛生福利部在2018年3月將網路遊戲障礙症視為行為成癮疾患,建議應積極治療,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彥勳表示,網路與網路遊戲本來就是現代人休閒管道之一,只要能夠適度控制,不需過度妖魔化,但如果嚴重排擠個人家庭、社交、工作等,累積時間超過數月,就要小心可能已經達到網路遊戲障礙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網路成癮,是否只要是長時間進行網路遊戲或是消費金錢就算?黃彥勳表示,網路與網路遊戲本來就是現代人休閒管道之一,許多成功人士或是優秀學生都有使用,只要能夠適度控制,不需過度妖魔化,消費者遊玩過程中情緒可以得到紓解,幫助度過許多情緒上的危機,算是另類的情緒支持資源甚至很多遊戲內容經過多重設計而具有一定挑戰性和娛樂性,也間接訓練認知功能或是肢體協調。

怎樣的情況算網路成癮?黃彥勳說,網路遊戲時間失控,嚴重排擠個人家庭、社交、工作、學業、休閒、睡眠時間,並且將網路成為唯一救贖,累積時間超過數個月時,就需要小心可能已經達到網路遊戲障礙症。但是需要特別注意是,這類患者有高比例合併有注意力不足、憂鬱、焦慮、睡眠不足、社會適應、生活品質問題,而患者的家庭互動與人際互動,也往往有高度的衝突壓力,這些問題與網路遊戲障礙症有高度相關,其間複雜機轉也不易解決,這類患者已經不像一般的遊戲消費者享受到遊戲的歡樂,網路遊戲反而是成為一種情緒與身體的負擔。

當民眾發現自己有沉迷網路遊戲的危機時,可以如何自救呢?黃彥勳醫師建議,遠離誘惑、增加多元興趣,改善人際關係,積極尋求協助是成癮行為改善的不二法門;減少生活上使用網路、手機、電腦的機會,並且開發其他的興趣,當有更多時間投入不同的興趣或是人際活動時,花在網路遊戲的時間相對就會減少,就能降低網路遊戲的誘惑性。

另外,人際困擾、情緒困擾,家庭衝突或是注意力、睡眠不足等困擾時,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就更有機會突破困境,改善沉迷狀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即將於108年3月起開辦網路遊戲障礙症門診,成人患者可於成癮防治科特別門診就醫,未成年患者可於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求助,有需要民眾可善加利用。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