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若想對台發動奇襲 林郁方:逃不過美國電子法眼

▲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認為,解放軍發動對台奇襲作戰前一定會有徵兆,而且逃不過美國全球第一的電子監控法眼。(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2.19)
▲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認為,解放軍發動對台奇襲作戰前一定會有徵兆,而且逃不過美國全球第一的電子監控法眼。(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2.19)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國防組今(19)日上午召開「中共軍力威脅與我方因應作為座談會」,發表過去7到8個月訪談國內退役將領、專家、學者等40位人士的初步意見。報告認為,中國大陸解放軍不可能對台灣發動「戰略奇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告認為,現階段解放軍要發動武力犯台,將遭遇下列主要難題:幾乎不可能形成「戰略奇襲」;跨海投送兵力與物資的能力不足;台灣本島地形與國軍防禦作戰體系所造成的困難有待克服;難以「速戰速決」,無法在外力干預到達前成功佔領臺灣本島主要部分,或至少形成絕對有利的態勢。

為克服上述難題,解放軍正透過軍事改革達成下列目標:縮短決策與行動的週期,壓縮國軍預警時間,形成「戰術奇襲」;透過「軍民融合」與資訊化等手段,提升跨海投送兵力與物資的能力;提升遂行「一體化聯合作戰」的能力,重點置於建立高效的C4ISRT系統與「防區外打擊」(Standoff Attack)能力;第四,調整部隊組織,採取高度合成化、模組化的兵力編組。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表示,兩岸如果開戰,一定是中國大陸先開戰,中國大陸會打「癱瘓戰」,不敢打全面戰,主要是以戰逼談,逼迫台灣與中國大陸上談判桌。蔡得勝說,台灣可能可以抵擋解放軍第一波攻擊,但是是否能抵禦第二、第三波攻擊就很難說

前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國家政策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認為,解放軍對兩棲戰沒能力與沒信心,而且發動對台奇襲作戰前一定會有徵兆,逃不過美國全球第一的電子監控法眼。他認為,如果國民黨重新執政,也要提升台灣的防衛力量。

林郁方表示,最晚今年底前會出版國民黨的國防白皮書,他表示,民進黨任內有問題的建軍備戰、軍購政策就要檢討,但是不會反對潛艦國造政策。

對於中科院主導國內大多數軍事研發計畫,林郁方表示,中科院研發武器要讓使用武器的指揮官有參與研發的權力。對於中科院說要研發國產發動機,林郁方認為中科院要務實一點,不要誇大實力,反而浪費國家資源。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引發的募兵制爭論,林郁方表示,當初馬英九總統任內要推行募兵制時,其實我是反對的,但是徵兵制是回不去了,沒有一個先進國家採取募兵制後又改為徵兵制,因為台灣每隔2年就要舉行一次全國性選舉,沒有一個總統與三軍統帥敢得罪選民恢復徵兵制,針對募兵制的缺失,目前只能加以改進與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