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元宵黃金龜王現身 晚上睡派出所防竊賊

▲澎湖元宵「黃金龜王」現身,仍由馬公鎖港北極殿的260兩奪冠(圖/記者張塵攝,2019.02.19)
▲澎湖元宵「黃金龜王」現身,仍由馬公鎖港北極殿的260兩奪冠(圖/記者張塵攝,2019.02.19)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離島有大小200多座廟宇,在元宵節慶期間各憑本事,發揮活潑的創意製作出各式各樣的海龜供民眾乞求,不過純金打造的黃金龜王,還是最受到大家矚目。19日下午單一最重的「黃金龜王」現身,仍由馬公鎖港北極殿的260兩奪冠;但是群龜力量大,山水上帝廟的372兩隻金靈龜拔得頭籌,市價都超過千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21907
▲美國夏威夷來澎的喬治、翰墨先生,也開心的與黃金龜合照擁抱,感受澎湖人虔誠的宗教文化氣息(圖/記者張塵攝,2019.02.19)

今天的黃金龜進水與開光點睛儀式,也吸引了許多民眾前往參觀,由於澎湖俗諺有云:「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傢伙;摸龜殼,事業頭路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許多觀光客立即將金光閃閃的黃金龜,從頭到腳好好摸了一遍,希望能沾沾喜氣,就連遠自美國夏威夷來澎旅遊的喬治、翰墨先生,也開心的與黃金龜合照擁抱,感受澎湖人虔誠的宗教文化氣息。

108021906
▲馬公山水上帝廟的372兩金靈龜群總數第一今天進水現身(圖/記者張塵攝,2019.02.19)

在優美的山水海灘後方的上帝廟,是澎湖首間鑄造黃金龜供民眾乞求的廟宇,由縣議員張再興家族乞得之後加添還願,從此許多廟宇爭相模仿開始澎湖黃金龜乞龜史,不過工商業發達的鎖港里後來居上,北極殿信徒近年來一路追趕加心願歸還,單一龜體260兩已經超越山水上帝廟金靈龜的228兩,不過上帝廟的金靈龜團結力量大,加上龜蛋的總和多達372兩,總重量仍居全澎之冠。

108021908
▲黃金龜市價超過千萬元以上,在元宵節慶期間廟方在晚上將龜移駕到鎖港派出所(圖/記者張塵攝,2019.02.19)

目前每兩金價接近5萬元,廟方規定得主必須提出等值擔保品,廟方才會將金龜交付給乞求者,以免來年出現「龜上壁」的情形,早年曾發生民眾乞龜不還的情形,廟方損失十分慘重。山水金靈龜龜體為228兩、鎖港黃金龜龜體則是260兩,兩隻的市價都超過千萬元以上,在保全上面煞費苦心,在元宵節慶期間,廟方會在晚上將黃金龜移駕到鎖港派出所裡面。

去年山水上帝廟的360兩金靈龜,由澎湖五星旅行社董事長陳至通乞得,這也是陳3度與上帝廟的金靈龜結緣,今年加心願增加為372兩大金龜歸還,增加的12兩以金蛋方式歸還;至於鎖港北極殿260兩黃金龜王得主-陳大松,今年直接加心願二十兩黃金價100萬元現金歸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