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韓準備建交?CNN:雙方擬互設聯絡處

第二次「川金會」即將在越南河內舉行,兩位領袖-川普與金正恩,也在當地掀起熱潮。(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第二次「川金會」即將在越南河內舉行,兩位領袖-川普與金正恩,也在當地掀起熱潮。(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川金會」,將於27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就在「川金會」前夕,傳出雙方未來可能會互派聯絡官,美方擬派出精通韓語的資深外交官,帶領團隊至北韓設立辦公室,此舉也將被視為美朝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第一步。消息傳出後,美國國務院未對此做出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CNN報道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去年在第一次「川金會」曾簽署聯合聲明,內容包括建立全新的美朝關係。消息人士指出,根據聯合聲明,如果一切進展順利,雙方不排除重建正式關係的可能性。

其實美國與北韓早在1994年就有過類似進展。當時兩國在《美朝框架協議》下,曾經針對互設辦事處一事協商,原本承諾互派7名聯絡處官員。美國更承租德國在平壤辦事處的一個空間,北韓也在華府尋找辦事處地點,雙方都是「玩真的」。然而,隨後美軍一架直升機在兩韓非軍事區遭到擊落之後,美國與北韓的關係急轉直下,計劃也在1995年遭到取消。

此外,根據路透報導,金正恩將於25日抵達河內,在「川金會」登場前,先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並與國家主席院富仲會晤,之後再依計劃展開「川金會」行程。

為了確保「川金會」順利舉行,越南警方表示,將動員數千名警員實施維安計畫,「確保各國代表團安全是最優先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