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蔡英文到底準備了什麼?

蔡英文總統透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專訪宣布競選連任。(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蔡英文總統透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專訪宣布競選連任。(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錢震宇

政治人物的起手式很重要,尤其是大位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透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專訪宣布競選連任,此一起手式無非是想告訴美國,我蔡英文要競選連任了,請給予支持,並透過外媒傳達自己在執政上的努力,會被批評是因為堅持改革的緣故,替自己喊冤。

從這樣一篇外媒的報導不難窺見,蔡英文不認為執政成績不佳,而是「疏於跟民眾溝通」,對於自己競選連任「都準備好了」。

一個要競選連任中華民國總統的人,如果「都準備好了」,為何不敢大方地面對人民、面對媒體?自稱「疏於跟民眾溝通」,但重要時刻卻選擇用外媒發聲,只說自己想說的,這樣的舉動除了顯示蔡英文缺乏自信外,也對人民不夠尊重。

蔡英文執政不利,已是事實,這點從媒體民調上即可呈現。她知道黨內對她有意見,獨派甚至要求她放棄連任,她深知如果不快點宣布,樹立鮮明的態度與決心,很可能會失去優勢,所以她很快地宣布競選連任。

同時,她也知道台灣媒體一定會問敏感的問題,不管是執政成績還是黨內批鬥,這是她不想去觸碰的,所以找來外媒專訪,一是它們對台灣內部的政治情勢不是很了解,二是它們不會像台灣媒體這樣尖銳提問,以至於外媒可以讓她暢所欲言,「美化自己的執政成績」。

面對CNN記者,蔡英文說「我有信心能勝選」、「已經準備好面對另一個挑戰」。只是這樣的自信不知道是來自於何處?是講給黨內對她不滿的人聽,還是做給美國的老大哥看?

九合一大選失利後,蔡英文曾表示:「我雖然做出決策,但沒有站在第一線領導,這導致了社會更分裂」,但蔡英文也沒有從此站上第一線。值此宣布競選連任,蔡英文該給人民報告時,她還是選擇隱身報導之後,試問人民是要看CNN的外電,還是等看蔡英文的臉書?

蔡英文選擇對話的對象是CNN記者,講的是她準備好了要連任!而且有信心勝選!但內容完全看不出蔡英文有任何一點想要跟民眾對話的樣子。

所以,蔡英文到底準備了什麼?是在檢討自己、執政團隊還是檢討人民?要帶台灣人民去哪?人民根本看不到,也從來不知道!

我只想問蔡英文一個問題,這四年下來蔡英文到底幫台灣「準備了什麼」?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