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預卜寶寶前程 古禮抓周親子樂

▲城隍佑民、文昌護子公益古禮抓週活將於3月3日上午舉行。(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2.20)
▲城隍佑民、文昌護子公益古禮抓週活將於3月3日上午舉行。(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2.20)

記者邱嘉琪、郭政隆/嘉義報導

台灣新生兒周歲的「抓週」習俗,是用於預卜小孩未來前途的傳統禮俗,嘉義市遊Love園親子館因應當今少子化,家長對子女的教育特別重視之故,因此將於文昌帝君誕辰前夕與嘉邑城隍廟共同舉辦「城隍佑民、文昌護子」公益古禮抓週活動,期能讓民眾了解傳統民間習俗的美好,也希望在帶給大家慶典式的節慶饗宴外,也能讓市民了解嘉義市政府生育補助與育兒福利,提高嘉義市生育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祈福、預卜寶寶前程 古禮抓周親子樂
▲身穿黃帝龍袍的唐齊小朋友一手抓起象徵學者、教師的毛筆。(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2.20)

遊Love園親子館館長翁紫銘表示,台灣傳統禮俗中,「抓週」是寶寶滿週歲的第一個重要儀式,而「古禮抓周」是取吉祥的「六六大順」之意,所以都是與六相關的數字,並在米篩上擺放各具意義的物品,讓寶寶隨意抓取,傳統上,常用物品有筆、墨、紙、硯、算盤、錢幣、書籍等,抓週物品樣共18樣,透過物品寓意預測小孩未來志向,例如毛筆象徵「學者、教師」;雞腿象徵「有口福、美食家」;印章則代表「位居官職、公職人員」;算盤是指「會計師、企業家」;書本則象徵「學者專家、學識淵博」;木槌象徵「法官、執法人員」;青蔥則代表「聰明睿智」;蒜頭意指「精打細算。」

民間相信「台灣虎爺」是小孩的守護神,能避邪、護佑孩童平安長大,並掌管孩子聰明伶俐,加上「虎」與「福」諧音,能帶來福氣、財運,今日活動現場,抓周寶貝們戴上可愛虎帽、穿上虎鞋採紅龜粿,並戴上館方準備的福虎納祥香包,福氣加倍!而現場也由眾貴賓為小寶貝們親自戴上城隍爺祈福吊飾、文昌帝君金鎖片等,隨後進行古禮抓周儀式。

祈福、預卜寶寶前程 古禮抓周親子樂
▲李秉芯小朋友抓到的雞腿,象徵有口福、美食家。(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2.20)

翁紫銘指出,現代的抓週形式,不同於傳統認真看待抓週習俗,就是相信所抓物品即代表未來職業,現今抓周的儀式及意義,轉變為一項親友與親子之間的趣味互動,小孩所抓物品的象徵意義已不如傳統重視,大家更在意的是抓週過程所產生的美好回憶和紀念,以及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長大。

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則透露說,文昌帝君是職掌文運與考試的神祇,每逢考期不只是學校校長、補習班主任會帶學生到城隍廟虔誠參拜城隍爺及文昌帝君;甚至參與政府機關考試的社會人士亦一樣誠敬祈求文昌帝君,庇佑考試時文思泉湧、順利達成理想志願。

「城隍佑民、文昌護子」公益古禮抓週活動,將於3月3日上午九點,在嘉義市東區兒童福利中心(兒童館)舉辦,本次活動結合傳統習俗及親子同歡的活動,邀請民眾在充滿歷史文化的嘉義市,共賞桃城之美、人文之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