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草案將出爐 綠營各界喬不攏 伴侶盟盼符合釋憲精神

新任閣揆蘇貞昌從上任開始,再三提到要「接地氣、平民怨」。(圖/NOWnews資料照)
新任閣揆蘇貞昌從上任開始,再三提到要「接地氣、平民怨」。(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行政院預計將於21日公布同婚專法草案,外傳行政院長蘇貞昌本將以「同性婚姻法」原則交由立法院審議,但考量去年公投結果、多方勢力角力,執政黨面臨選舉壓力可能妥協。稍早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回應,最後底線還是希望草案能扣緊748字號釋憲精神,強調釋憲精神不容扭曲,婚姻架構不可混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蘇貞昌將於今(20)日晚間七點半,率領副院長陳其邁、政委陳美伶,召集民進黨黨團說明政院版法案內容,究竟法案將會是《同性婚姻法》抑或《同性伴侶法》,甚至是逼不得已的《同性共同生活法》朝野都在觀望。

然而去年公投結果出爐,反同方以七百萬票獲勝,加上平權公投失利,反同方顯然握有較多談判籌碼,也讓通過748字號釋憲案的民進黨裹足不前。考量到民進黨保守選民、黨內經過多次角力,出現各種不一樣的法,先前同性配偶法已失利,綠委又隨即提出748釋憲案施行條例。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於稍早接受電訪時表示,748釋憲案施行條例不符合台灣的習慣跟法律體例,「沒有一個法規叫施行條例。」按照慣例,大法官釋憲後沒有一條釋憲結果為施行條例,若是打破習慣做為選則,想當然也是政治考量和妥協後的結果。

但不論最後草案名稱為何,簡至潔強調,748字號釋憲就是要還給同志婚姻權保障,在最後關頭呼護民進黨黨團堅守最後底線,「一定要符合748字號釋憲精神。」

然而根據大法官對748釋憲釋文,民法親屬篇婚姻章,未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違反憲法第22條、第7條。機關應於本釋憲公布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修正或制定,至於以何種形式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屬立法形成之範圍。若兩年內未完成立法或修正,相同性別二人得依婚姻章規定,持二人以上證人簽名之書面,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反同團體於去年公投後著手擬訂《同性共同生活法》,試圖將同性婚姻與異性戀婚姻做區隔,同性結合只能以共同生活、家屬身份受法律保障,但該論點已不符合748字號釋憲中提及「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

簡至潔談到,748字號釋憲過去一直受到扭曲,反同團體甚至提到,要達成748字號釋憲平等保護原則可以「婚姻自由不一定要以婚姻為名」,同性共同生活法是玩弄文字遊戲,「748字號釋憲不容扭曲、至少一定是婚姻架構,不容外界混淆,要還給同志平等結婚的權利。」

748字號釋憲也明定,若要以性傾向為差別對待,要嚴格檢視分類差別對待,說明有沒有違反公共利益或善良風俗。簡至潔表示,「若未來法案要給同性配偶差別待遇,政院就要提出好的說法,要證明差別待遇有可能危害社會秩序。」強調上述都為大法官揭示內容,希望府院尊重釋憲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