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原因找到了 畜產會:忙非洲豬瘟沒注意 

食藥署表示,彰化縣順弘牧場抽樣之3件雞蛋檢體檢出芬普尼殘留超標。(圖/截取自pixabay)
食藥署表示,彰化縣順弘牧場抽樣之3件雞蛋檢體檢出芬普尼殘留超標。(圖/截取自pixabay)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缺蛋風暴延燒,而今(22)日農委會出面表示,823水災造成大量雞隻死亡,原先估計死亡蛋雞僅有50萬,但由於農民超養,上修死亡雞隻數達到130萬隻,而是否為疫苗失效,副主委黃金城說,不否認疫苗有失效,但影響時間跟缺蛋期兜不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出示資料表示,在823水災之後,蛋雞數量減少到2864萬隻,相對於7月時的2996萬隻,短少了130萬隻,而到了去年12月,雖蛋雞有增加,卻也只有2906萬隻,未回到水災前的雞隻數量水位。

黃金城表示,疫苗失效的時間大約在2017年中,若是有影響應該在2018年初會產生影響,可是在數據上並未有雞隻短少的狀況。

而蛋雞的數量未補齊,記者問到數據應是誰要監控,中央畜產會執行長邱創進表示,水災來得又快又急,當時非洲豬瘟疫情拉緊報,農業單位的人力都在防堵豬瘟,因此沒注意到數字變化。

而對於馬立克病毒,黃金城表示,不能說是完全沒有影響,但並不是主因,針對該款疫苗的問題,他說這種疫苗很特別,需要儲存在零下196度的液態氮中保存,若是液態氮揮發短少而未補充,恐怕會造成疫苗變質。

而對於先前提到「拿錯疫苗」的問題,黃金城表示,由於需要冰存在液態氮中,因此疫苗的瓶身與其他疫苗不同,只要一眼就能理解,拿錯的機會不高。而目前國內有七種馬立克病毒的疫苗,僅有一家出現施打無效的問題,懷疑是廠商或是種雞場保存疫苗出問題。

菁山種雞場負責人呂祥達也說,種雞場施打疫苗都是由機器施打,疫苗無效的比率大概為三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