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願/觀落陰SOP大公開!平常心最重要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因為在國產恐怖遊戲《還願》中出現而引起討論的「觀落陰」,編編在前一篇還願/觀落陰到底是什麼?危險嗎?中,已經跟大家介紹了觀落陰的基本概念,以及觀落陰的條件限制,可不是你說要觀就可以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落陰。(圖/素速紅 -直播大未來)
觀落陰。(圖/素速紅 -直播大未來)


今天這篇我們將簡單介紹觀落陰的方式和主要流程,每位負責道長和宮廟的不同,方式和程序就有可能存在大小差異,因此這裡僅以大方向簡單敘之。

觀落陰開始之前,參加者需先將身上所有的配戴品(戒指、項鍊、手錶、錢包、手機等……)全部取下,接著脫下鞋子、腳掌平放在地,雙手自然平放在大腿上,保持心情輕鬆。參加者眼睛閉上後,以黑布(或紅布)將雙眼蒙住,主持儀式的道長或法師會夾一道靈符在布與眼睛之間。

觀落陰。(圖/觀落陰 無極玉善堂)
觀落陰。(圖/觀落陰 無極玉善堂)


法師開始唸咒語後,會以固定節拍輕輕敲擊法器,再加上反覆持唸的咒語,形成規律的節奏。參加者在過程中看到任何的事物皆需向法師秉告,如此法師才能及時掌握情況、並教導要如何應對。

但並不是只要你到了現場就一定可以「觀到」,師父說平均十個人僅有三、四個人可以成功觀落陰,有時候更會全體失敗。心境、體質皆會影響很大,若是過於執著的參加者,師父也會勸退,就曾經發生參加者在過程中,想永遠待在陰間和家人團圓不想回到陽間的插曲,那真的是個很緊急的狀況。



  • 陰間旅行團-觀落陰,注意事項:






  1. 心情放輕鬆,能多鬆就多鬆(但別睡著了!)


  2. 法師唸咒過程中,眼前如果有任何景像出現,都要趕快把手舉高高,否則會不小心錯失機會


  3. 如果有神明或神獸現身,要趕快誠心合掌,並報上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日、地址




對於觀落陰我們的態度不可過於迷信也不可過於輕蔑,心理學家、民俗學家都有各自的一套定論,很多參加者藉由觀落陰來解開心中糾結已久的情緒,大部分的參加者更期望藉由觀落陰來尋找問題的答案,觀落陰可算是「文化療法」的一種,雖然很多事情是無法用科學證實的,但參加者的身心可以得到療癒,就是觀落陰存在最實質的幫助。

延伸閱讀:

還願/慈孤觀音原來是被虐打致死的…?

還願/觀落陰到底是什麼?危險嗎?

傳奇海戰!西羅殿廣澤尊王 下海收妖神鬼交鋒

水鬼抓交替!西羅殿廣澤尊王親巡台南運河收孤魂

資料參考:

全國宗教資訊網-觀落陰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