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大馬行程生變 台商透露原因:「太早曝光」

▲韓國瑜前往馬來西亞,與吉隆坡簽署合作意向書。(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前往馬來西亞,與吉隆坡簽署合作意向書。(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 24 )日上午搭機飛往星馬,展開 4 天的出訪行程,要拚經濟替高雄把「貨賣出去」。但抵達吉隆坡首日晚宴,卻沒有任何大馬官員出席,引發外界蔡英文政府「打壓」的質疑。對此,馬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林永昌表示,原本確實安排吉隆坡市長與韓見面,但行程太早曝光,只好喊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高雄市-吉隆坡合作意向書簽署現場。(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星馬行程相當緊湊,昨日與馬國糧食進出口總商會代表會晤,雙方簽下 1 億元訂單後,今日排定與馬來西亞行動黨主席早餐會,並與貿易商簽約,下午預計看賽馬場,安排會見馬國農業部長,但因行程提前曝光,馬來西亞政治體系又比較敏感,能否如期會見馬國部長級官員有待觀察。

韓國瑜在馬來西亞無法見到馬國官員,外界有聲音認為是蔡英文政府打壓所致。不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已經反駁,強調這是不實指控,對於韓國瑜投入城市外交和國際參與,總統府一向鼓勵且樂見,並無打壓。外交部也表示打壓說絕非事實,對於地方政府對外交流,一向樂觀其成,不分黨派積極提供必要協助。

韓國瑜本人今早在馬來西亞接受訪問時則表示,無須做過多負面聯想,不然對接待方也不好意思。行程確實有所更動,但完全「尊重對方決定」,見不到面也沒有關係,若有需要也會打電話去致意。夫人李佳芬也出面緩頰,認為沒有外傳打壓說得那麼嚴重。馬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林永昌則表示,原本確實有安排吉隆坡市長阿敏諾丁與韓見面,不過消息提早曝光,為避免造成紛擾,只好喊卡。

▲(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手拿包子,在熱情歡迎的台商布條上簽名。(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除了國內的政治紛擾,馬來西亞政治體系本身比較敏感,加上與中國大陸因一帶一路喊卡衍生的複雜關係,韓國瑜後續行程能否順利進行仍待觀察。昨天記者會上因有涉及一帶一路的人員,有媒體詢問會否引發中國大陸不悅,韓國瑜則是強調,此行只是賣水果到馬來西亞,不涉及一帶一路的敏感議題。

據《TVBS》報導,馬來西亞當地的華人日報大多大篇幅報導韓國瑜此行,光華日報以頭條、半版版面報導,南洋商報也以韓國瑜與李佳芬夫妻手牽手合照為焦點。韓流吹到星馬,甚至有馬來西亞媒體詢問韓國瑜會否參選 2020 總統,讓韓國瑜笑稱像是「被逼婚」。韓國瑜的高人氣,連馬來西亞媒體也十分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