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若開打 日本會出兵?嚴德發:這麼近,當然有可能

國防部長嚴德發。(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9.02.25)
國防部長嚴德發。(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9.02.25)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嚴德發今(25)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由於蔡英文總統最近提到兩岸開戰的假設性議題,立委曾銘宗質詢嚴德發有關日本會不會出手相助台灣?嚴德發答「靠那麼近,當然有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問,美國是否支會援中華民國?嚴德發回答「當區域安全局勢危害到美國利益時,它會來」,「這不光是中華民國台灣的問題,不管南海、東海、釣魚台,區域內的國家大家都關心」,「這戰爭應該是區域的戰爭」。曾銘宗表示,他持高度懷疑,嚴德發強調,我方戰略地位很重要,而且是自由民主國家。

曾銘宗再問,兩岸若開打,日本有沒有可能出手協防台灣?嚴德發回答「日本靠那麼近,當然有可能」。曾銘宗又問,那菲律賓呢?嚴德發說「不能代它回答」。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美國不斷提醒台灣一件事,不會支持台獨,如果在台獨狀況下,美國是否出兵?嚴德發說,還是回歸到整個區域的情勢研判。江啟臣追問,在什麼條件下,解放軍可能攻台?嚴德發回答「台獨、外力介入」,江啟臣問「你支不支持台獨」?嚴德發回答「憲法規定我們是中華民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指出,現在有人提「2天奪島(台灣)論」,但是從20世紀的戰爭歷史來看,有那一個戰爭是只打2天的?如果撐不過2天,是對國軍的侮辱。嚴德發隨即回答「沒錯」,「我們有發動第一擊的能力,也有重層嚇阻的戰力」,「外界指稱台灣軍力撐不過2天,對國軍是不公平的,是污衊」,「我們有信心與能力讓敵人奪島失敗,國軍只有一個任務,就是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