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擺爛了 證交所祭下市新制 顧立雄:解決雞蛋水餃股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顏真真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為強化上市公司退場機制,證交所研擬新增下市機制。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7)日表示,主要為解決「雞蛋、水餃股」,「長期要上市又擺爛,這不是我們讓它公開上市募資的好標的」。至於「殭屍股」涉及的是流動性問題,基本上財務仍健全,沒道理就要它下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證交所26日公告營業細則修正,研擬「有簽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之查核(核閱)報告」或「淨值低於3元」的上市公司,在公告3年內未改善就會停止買賣,停止買賣6個月後未能恢復買賣者,終止上市。

顧立雄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他說過去要淨值負數才終止上市,現在則要對財務不佳,長期無法改善的公司,訂定新下市機制,包括會計師若認為有重大不確定因素及淨值低於3元,先要求改善,如果3年內無法改善,半年後就要下市,而且金管會已同意證交所這項修正。

顧立雄強調,新機制是要解決「雞蛋、水餃股」,希望維持公司財務健全,給予改善期間,「長期說要上市又擺爛,這不是我們讓它公開上市募資的好標的。」

至於「殭屍股」則不同。顧立雄說,殭屍股涉及的是流動性問題,每個市場都流動性不佳的股票存在,不是台股特有現象,A股、美股也都有一定比例的存在,但「殭屍股」財務上基本上是健全的,沒有道理只因流動性不佳就要它下市,流動性不佳有很多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