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擬設三道防線嚴控壽險業 淨值比低將找來喝咖啡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立委曾銘宗今 (27) 日於立法院財委會指出,壽險業總資產每年以 2 兆元速度成長,但風控能力卻未相對提高,對此,金管會主委表示,將針對保險業淨值比 (淨值占資產比) 建立「預警性指標」等 3 道控管防線,其中,淨值比低於一定標準,就會請來「喝咖啡」,要求增資改善,預計 3 個月內對外公布具體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表示,壽險公司是拿保戶的錢投資,相對地,追逐高利差也有高風險,因此,除了 RBC(資本適足率) 以外,金管會已研議將淨值比作為預警性指標,若淨值比低於一定標準,就會請壽險公司來「喝咖啡」,要求其改善、增資,預計 3 個月內提出方案。

除了看淨值比,金管會還設有另外 2 道控管防線,顧立雄表示,首先,銷售保單不要只競相去提高宣告利率,變成價格競爭,投資部分也要注意風險控管。

保險局長施瓊華則補充表示,商品結構面也會再加強,兼顧投資人權益,包括傳統及投資保單的比例配置也會控管。

顧立雄強調,保險業資產面隨評價高低會產生波動,因此針對壽險公司資產淨值比過低、財務槓桿過高的問題,目前預警指標正在研議中,預計 3 個月內對外公布具體方案,完成後跟保險業溝通再來實施。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