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華雙率報告〉台債殖利率無大幅反彈風險 估介於

▲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鉅亨網資料照)
▲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在內憂外患下,2018 年台股震盪走低,市場資金為避險而轉進債市,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在最新的雙率報告中指出,考量一般預期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較 2018 年低、通膨預期不至升溫,預料台灣無升息急迫性,預期今年上半年 10 年期主流公債殖利率將在 0.9% 上下波動,預估介於 0.8-1% 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元大寶華提供。
圖:元大寶華提供。
元大寶華指出,去年市場資金為避險而轉進債市,使債券價格大漲,10 年期主流公債殖利率呈現下跌走勢─從 2018 年年初的 1.0925% 高點,降至 8 月中旬的 0.8115%,11 月底雖一度跟隨美債殖利率攀升逾 3% 而略有反彈,但彈升幅度有限,並隨即轉為下跌態勢。

不過,台灣央行日前釋出考量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仍寬鬆、國內通膨預期溫和、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等觀點,市場解讀為台灣央行升息機率低,因此,元大寶華預期,台債殖利率並無大幅反彈風險。

整體而言,由於主要預測機構普遍預期 2019 年經濟成長率較 2018 年低,但通膨預期未明顯升溫,加上資金面寬鬆,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未見走升,元大寶華同樣預測,央行並沒有升息的急迫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