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耳機睡覺竟「耳聾」 醫生揭密「此款」耳機傷害最大

▲一名國二學生戴耳機睡覺,隔天竟「突發性耳聾」。(示意圖/Pixabay)
▲一名國二學生戴耳機睡覺,隔天竟「突發性耳聾」。(示意圖/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路上常看到民眾帶著耳機聽歌,也曾經有人宣導睡覺時可以聽一些英文廣播,睡著後能用潛意識學習,不過最近有一位國二少年戴耳機聽音樂睡著,隔天起床竟有一隻耳朵完全聽不見,緊急就診後才知道是「突發性耳聾」,住院 5 天聽力才慢慢恢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 ETtoday 健康雲》報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田輝勣分享此案例,表示現代人越來越喜歡戴耳機享受個人空間,一般來說,年輕族群因恢復能力好,只要做到聽 50 分鐘休息 10 分鐘,就不太容易影響聽力,不過如果音量強度太高,長期下來恐會讓毛細胞受不了。

▲醫生指出「入耳式耳機」對耳朵最傷。(圖/Pixabay)

田輝勣醫師提醒,無論如何只要睡覺都「千萬不要戴耳機」,田醫師說明,「因為一旦進入睡眠狀態後,人體血液循環就會變慢,當毛細胞持續受到刺激,但血液無法及時供應的話,就會造成突發性耳聾。而他收治的那名少年,是因為睡到一半一隻耳機掉了,否則兩耳都會受到損傷。」

而市面上的耳機百百款,田輝勣醫師尤其指名「入耳式耳機」對耳朵最傷,根據研究指出,戴入耳式耳機時音量無法散射,若想戴耳機要盡量選擇「耳罩式耳機」,因耳墊上有泡棉做緩衝,音量也較可以散射,另外骨導式耳機也是不錯的選擇。

▲「耳罩式耳機」因耳墊上有泡棉做緩衝,音量也較可以散射。(圖/Pixabay)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