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企業找人補缺不易 非主管職得花78天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盧姓約聘員工,6年內共詐領助教費50萬7200元。圖非當事人。(圖/NOWnews資料照)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盧姓約聘員工,6年內共詐領助教費50萬7200元。圖非當事人。(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年後轉職高峰期,許多上班族已經到新的崗位報到,對於原企業來說,就得花時間彌補職位空缺。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面對員工離職成功慰留機率只有22%,有60.3%的企業會採取調薪策略因應,若是沒有挽留成功,非主管職職缺平均得花上2.6個月,大約為78天,想補齊主管職的職缺,更需要耗費3.5個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73%的企業會進行所謂的離職面談,但是歷經一番懇談之後,其中又有80.1%的公司自認確實了解多數員工真正離開的原因。企業端自認的員工離職導火線,前5名分別為薪資的問題(55.4%)、個人家庭因素的問題(35.5%)、工作內容的問題(31.4%)、工作壓力的問題(26.4%),以及工作時間的問題(21.7%)。

調查也發現,在經過離職面談試圖探索員工的內心後,平均來說,能夠成功慰留的機率,大約僅落在22%,這代表大約每5個想離開的人之中,能夠留住1個就算是不錯的成果了。一旦沒有完成人員慰留,後續要傷腦筋的問題就是企業得再費時彌補職位空缺。

調查顯示,以過去經驗來說要補齊離職後的「非主管職」職缺,企業平均得花上2.6個月,大約為78天,想補齊「主管職」的職缺,更需要耗費3.5個月,大約為105天的時間。

為了不讓人才流失,針對年後轉職潮,有60.3%的企業會採取調薪策略因應,而且若想留住非主管職的人才,企業平均願意調薪3.9%;至於主管職人才的話,平均更願意調高5.6%的薪資,若以平均幅度來看,後者約為前者的1.44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