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北高一日雙城行 柯文哲總統大選的試金石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再度挑戰一日北高自行車活動,並希望用另一種方式紀念228。(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再度挑戰一日北高自行車活動,並希望用另一種方式紀念228。(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至今仍不願鬆口參選2020總統大選,不過近來卻動作頻頻,不但增加幕僚生力軍,也持續發揮其網軍的效益,今年又以北高一日雙城自行車活動,再次挑戰自我,為自己成功創造話題,柯文哲如此賣力演出,已在為自己角逐大位做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柯文哲是否要參選總統,外界一直很好奇,雖然藍綠陣營都有人積極表態角逐大位,尤其在民進黨去年失去地方執政權下,更讓藍營老中代都新一圓總統夢,「做總統人人有機會」在藍營中流傳,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以及前總統馬英九、現任黨主席吳敦義等人都動作頻頻。

其中朱立倫早已表態參選,而周錫瑋也於日前表態加入角逐,王金平則是看日子選在3月7日宣布參選,馬英九與吳敦義雖尚在觀望而未表態,但測試動作不少,宣布參選的時間可能也不遠;還有一位一直被拱選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更因為民調居高不下而頻頻被點名,讓總統初選成為國民黨內的重頭戲。

有趣的是,不止國民黨爭的厲害,親國民黨無黨籍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躍躍欲試,不僅成立辦公室,也頻頻接受媒體專訪,讓藍軍生命力一時間全部被點然;而這一切皆因執政的民進黨在去年底丟了不少地方執政權,引發藍軍爭權復仇的意念。

至於執政的綠軍部分,在去年九合一潰敗後,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後,民進黨中生代便急著為蔡固盤。過去二年推動的轉型正義改革,在九合一選舉中遭到強烈的反蝕,讓她意識到穩住政局才是最重要的。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不放棄對台動武說,也讓蔡英文有了起死回生的機會,不但當上辣台妹,民調也逐步上揚,穩固她在大環境不佳的被提名權。

在藍綠天王參選動作頻頻下,選後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沒有閒著,這位民調一直居高不下的市長,雖然在北市立委補選戰中失利,也錯過了組黨的時機,不過民調仍然在所有天王之上,原本親綠的他,這次不再依賴民進黨,綠白分手已是事實,柯文哲民調僅次於韓國瑜,如果韓不選,柯勢必是民眾首選的總統人選。

韓柯兩人交情甚深,不少地方人士都直指柯文哲一定選總統,挾著超大的網軍及柯粉勢力,柯文哲有恃無恐,不但出國取經,還創造北高一日雙城自行車話題,為總統選舉鋪路。目前他仍處於觀望期,是否參選就看民調最高的老部屬韓國瑜的助力有多少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