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當李進勇「不捍衛民進黨利益」,人民才相信民主

▲李進勇感念地說道,未來個人不在從事任何選舉公職的參與。(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10)
▲李進勇感念地說道,未來個人不在從事任何選舉公職的參與。(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2.10)

記者陳弘志 / 分析報導

行政院最近宣布提名民進黨籍前雲林縣長李進勇出任中選會主委,引發社會議論,外界質疑怎能確保大眾相信中選會在2020大選時,會保持超然公正?雖然李進勇因任職需要,已向黨中央申請註銷黨籍,但李進勇要怎麼做,才能獲得社會的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頭檢視李進勇的政治歷練,李進勇曾擔任民進黨基隆市黨部主委、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祕書長,期間負責民進黨選務,也曾多次代表民進黨出征,參選基隆市長、雲林縣長,並獲得勝選執政,為黨打拚、攻城掠地,可謂一名忠貞黨員。

一名忠貞黨員,即將化身為「公正裁判」,要在2020年總統大選為各黨劃清遊戲規則與界限,擔任吹哨、警告誰違規、誰跨越紅線、統計票數無效的中立裁判,讓在野黨打從內心深處,從沒有真心信任過。

民進黨以李進勇曾擔任過法官,相信人民會相信李進勇出任中選會主委的正當性。但民進黨似乎忘了,許多民眾對司法圈現況多所怨言,甚至不相信法院審判,最終能還百姓天理公道的怨懟民意。

李進勇在現今民進黨於立法院佔多數席次下,要通過人事同意權,不是難事。但李進勇要獲得社會信任,只有靠自己的作為。

如果,李進勇能對社會宣布,他擔任中選會主委後,不會捍衛民進黨的利益;在他擔任主委期間,所有決策與方案,也不會基於「兩全其美,『摸蛤仔兼洗褲』兼顧民進黨的利益與上頭的旨意」;甚至為了公正考量,不惜「犧牲」民進黨的選舉利益,違逆民進黨政府高層旨意,李進勇才可能獲得社會的全然信任。

口說歸口說,要能實際做到,才是真正難事。李進勇如果真的犧牲民進黨的利益,未來他要如何面對當初提名他的民進黨高層?他要如何面對在立法院全然投票挺他的民進黨同儕?他要得罪蔡英文、蘇貞昌、卓榮泰的提拔與相助美意?

沒有人可以輕易否定李進勇。但李進勇要讓社會純然接受,只有他自己的日後作為。李進勇上任後,該怎麼做,會不會、有沒有在2020年兼顧民進黨的利益與上頭旨意,或許只有上帝、府院黨,和李進勇的內心深處知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