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副外相「急赴北京」 金正恩 4 日將見習近平

▲北韓外務省副相李吉成28日在「川金二會」落幕後即訪問北京。 (圖 / 翻攝自央視)
▲北韓外務省副相李吉成28日在「川金二會」落幕後即訪問北京。 (圖 / 翻攝自央視)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川金二會」昨天( 28日 )落幕,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而北韓外務省副相李吉成當天即赴北京。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下午證實李吉成的到訪,雙方將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外交部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不少媒體關心川金會「未達成協議」引發的後續輿論。發言人陸慷表示,就中方而言,大家都看到,過去一年多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重大轉機,半島問題重新回到政治解決的正確軌道,應當說這一成果來之不易、值得珍惜。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後來也表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甫結束的美朝領導人河內會晤,雙方談判已經進入深水區,難免會遇到這樣的困難。王毅說,「中國有句話,好事多磨、前景可期,希望雙方堅定信念、保持耐心,並繼續對話、相向而行,朝著既定目標做出不懈努力;中國也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香港《明報》報導,曾隨金正恩訪中的外務省副相李吉成昨天已抵京訪問,意在替金正恩「打前站」。報導表示,首次「川金會」去年於新加坡舉行前,金正恩曾先赴大連與習近平會晤,不過這次金正恩卻未循上次作法。北京輿論稱,金正恩的專列從越南返程時將抵達北京, 4 日與習近平會面。

不過,此刻正當大陸全國兩會 3 日起陸續召開,按照往例,大陸官方通常不會在兩會期間會晤外國領袖,但在此次「川金會」未簽訂任何協議背景下,「習金會」的意義就很關鍵。

《韓聯社》日前已引述北京消息指金正恩將赴北京。也有報導推測此次會晤,金正恩將會把「川金會」的成果通報給中方,並對中方提供的專列安全保障致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