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將爆發垃圾大戰 他們這麼說...

▲台南每日事業廢棄物將近 4000 噸。(圖/記者陳聖璋翻攝自 Thibaud Saintin)
▲台南每日事業廢棄物將近 4000 噸。(圖/記者陳聖璋翻攝自 Thibaud Saintin)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龍崎掩埋場施工許可不再展延後,等於中止該掩埋場計畫;台南市地方民代受各事業單位陳情,群起要求台南市政府盡速找地蓋焚化爐及掩埋場,否則廢棄物「該往哪裡去」勢必為一棘手問題,更甚者,恐爆發垃圾大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環保局資料顯示,台南每日事業廢棄物3,995噸中,雖有 1351 噸存放在事業單位,但實際上仍不知去處;而剩餘的2644噸為委託清理及自行處理,處理過後的事業廢棄物再送到焚化廠、中間處理廠,直到最終端約剩下41噸。其中,每日事業廢棄物有1759 噸為「再利用」,佔整體的6成以上。

台南恐爆發垃圾大戰!經發局說明,未來逐漸增加的事業廢棄物,建議業者採源頭減量、自行處理及再利用,減少事業廢棄物處理量,並輔導專業廠商申設處理或再利用機構,提升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專業人士透露,台灣目前的再利用亂象,多為掛羊頭賣狗肉,若未妥適處理、管控這些廢棄物,將造成更嚴重的二次污染危機。

其實大多的再利用機構,再利用處理費用要比焚化爐價格還低,令人不免擔心,收取廢棄物到處理、再製造成產品,價格怎會如此低廉?某專業人士指出,所謂「產品」,往往無法真正用以製造其他商品,而是在無人查緝追蹤的情況下,藉由惡質業者之手,偷偷被非法棄置在山林之間。

另一方面,亦有部份不法環保業者以輸出境外處理的方式,將廢棄物載往國外處理,由於查核不易,環保署根本無從判斷其在國內是否有妥善進行最終處理,甚至有業者將廢棄物載往境外繞一圈後再非法挾帶回國,然後詐領政府補助金,形同不受法令規範。

只須冠上「再利用」之名,即可自行清運,不受環保署限制;知情人士說,「這些再利用機構先收取有害事業廢棄物,並提煉其中的貴重金屬後,對於佔其大部份比例的殘渣卻又缺乏去化管道,只好假以產品之名再交給其他廠商,以規避廢清法規範。」

如此一來,不僅是事業單位擔心以身觸法,面臨想處理卻無法處理的窘境,更是難以在經濟發展中與環境生態間取得平衡,對這些輕鬆過關的再利用機構,政府更應嚴格把關,不讓任何的環保蟑螂假以環保之名,製造更多的二次污染。

「政府應該要支持合法掩埋場及焚化爐的申設,回歸法規制度及理性專業審查」,許多專業人士呼籲,政府勿再被少數特定團體意識綁架,讓真正的環境平衡走入危機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