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拆F-5戰機發動機供研發飛彈使用?中科院:教育訓練用

▲F-5F三色叢林迷彩機,正是以前空軍假象敵中隊塗裝(圖/記者呂炯昌攝 )
▲F-5F三色叢林迷彩機,正是以前空軍假象敵中隊塗裝(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媒體再度報導,為了研發巡弋飛彈,空軍與中科院合作,打算拆解F-5戰機的J85-GE-21C型發動機,透過逆向工程方式研發巡弋飛彈使用的發動機。對此,中科院1日再度重申,相關內容皆屬媒體臆測,除役的發動機是做為工程教育以及訓練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科院1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澄清指出,報載F-5E/F戰機J85發動機汰除件再利用一事,僅為本院與空軍共同合作針對除役引擎進行工程教育與訓練使用。有關報導所提中科院以逆向工程,將J85發動機改良為長程巡弋飛彈的推進段等內容,皆為媒體自行臆測,與事實不符。

1972年,我國空軍應美國要求將50架F-5A/B戰機交由南越空軍使用,美軍允諾提供最新型F-5E/F戰機作為補足我空軍戰機之不足,1973年參謀總長賴名湯上將與美國簽約,由諾斯洛普公司授權航發中心(現改制為漢翔公司)生產F-5E/F戰機。

空軍以「虎安計畫」生產F-5E/F戰機,共計生產了242架單座的F-5E型機與66架雙座的F-5F型機,佔全球生產量約1/4,是全球最大的F-5E/F戰機使用國。隨著1990年代陸續引進F-16、幻象2000與IDF經國號戰機等新一代戰機,F-5戰機逐漸從第一線作戰任務中退下來,擔任新進飛行員下基地時操作的部訓機,目前F-5E/F戰機全數部署於台東志航基地,預計2028年全數除役。

在冷戰期間,J85發動機就是設計供巡弋飛彈與B-52轟炸機搭載的無人機使用,因此今年1月初曾有媒體報導,空軍與中科院合作,擬拆解除役的F-5戰機J85-GE-21C型發動機,透過逆向工程方式研發巡弋飛彈使用的發動機。中科院當時也發布新聞稿否認研發巡弋飛彈發動機一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