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鵬號漁船喋血案已制伏菲律賓籍嫌犯 將押解返國受審

▲穩鵬號漁船喋血案已制伏菲律賓籍嫌犯,將在海巡署巡護8號巡護船戒護下,押解返回高雄港偵辦。(圖/記者黃守作攝)
▲穩鵬號漁船喋血案已制伏菲律賓籍嫌犯,將在海巡署巡護8號巡護船戒護下,押解返回高雄港偵辦。(圖/記者黃守作攝)

記者黃守作/高雄報導

我國籍穩鵬號漁船喋血案,菲律賓籍嫌犯已於台灣時間昨(2)日22時10分,被海巡署特勤隊人員制伏,將在海巡署巡護8號巡護船戒護下,押解返回高雄港偵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穩鵬號漁船喋血案律賓籍嫌犯已被海巡署特勤人員制伏,將押解返回高雄港偵辦。(圖/記者黃守作攝)
▲穩鵬號漁船喋血案律賓籍嫌犯已被海巡署特勤人員制伏,將押解返回高雄港偵辦。(圖/記者黃守作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表示,我國籍穩鵬號鮪釣漁船是於2月20日,在印度洋公海發生喋血案,並於台灣時間3月2日22時10分,由海巡署特勤隊人員將該名菲律賓籍兇嫌制伏,將在巡護8號巡護船戒護下,押解返國偵辦。

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指出,漁業署漁業監控中心於2月20日接獲通報,我國籍穩鵬號鮪釣漁船發生海上喋血案,即洽請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等單位,請案發海域附近國家搜救單位協助救援,並啟動一系統之救援行動。

漁業署並指出,為逮捕該喋血案之菲律賓籍兇嫌,由我國籍兆豐277號漁船,於2月23日搭載4位海巡署特勤隊人員及4位漁業署觀察員,由斯里蘭卡可倫坡港出發,經900餘浬航行後,於3月2日抵達穩鵬號漁船所在的印度洋公海,並於台灣時間3月2日22時10分,由海巡署特勤隊人員將該名菲律賓籍兇嫌制伏,過程中無人員受傷,預定將於3月3日晚間,與巡護8號巡護船會合,該名嫌犯後續將在巡護8號巡護船戒護下,押解返國受審。

漁業署進一步指出,由我國籍鴻福88號及上豐3號漁船合作所救起的15名穩鵬號漁船人員中,最後救出的2名重傷外籍船員,已於2月25日晚間順利送至馬爾地夫西努環礁阿杜市(Addu City)醫院,並於3月2日送往斯里蘭卡中央醫院(Central Hospital)接受更好的醫療照顧。

行政院漁業委員會海巡署表示,該署協同漁業署觀察員計8人,於2月23日從台灣桃園搭機到斯里蘭卡,隨即在當地租用東港籍兆豐277號漁船轉往案發海域,歷時7天於3月2日上午8時30分抵達穩鵬號漁船附近海域。

海巡署特勤隊人員立即與穩鵬號漁船船長聯繫瞭解船舶結構及船上的防衛武器裝備等情,於早上8時30分進行漁業署第1次的偵查行動,經現場綜合評估及研判當時天候海象(風浪6級),發現全船的欄杆均有電纜通電,且其船上的艙門無法從外部打開(均為內部鎖),另考量嫌犯習性後,決定心戰喊話,試圖讓嫌犯自行投降,海巡署應變中心另轉達指示,在海象允許的狀況下,伺機攻堅。

海巡署特勤隊人員再次評估後,決定於晚間20時40時進行第2次偵查,21時15分由柯姓隊員先以心戰喊話,5分鐘後嫌犯以無線電告知欲投降,30分鐘後嫌犯自行跳海游向兆豐277號漁船,並由海巡署特勤人員將其拉上船,並壓制在地,順利逮捕嫌犯,並將嫌犯上手銬安置在前甲板水門空曠處,將實施24小時監管。

而穩鵬號漁船將由原船的陳姓船長駛往台灣方向,以對開航行方式,與海巡署巡護8號巡護船會合,預定於3月3日晚間(台灣時間)會合後,由特勤人員戒護,將嫌犯押解至巡護8號巡護船的留置室看管,以避免其脫逃或自裁等情,隨後將押返高雄港進行偵訊及解送屏東地檢署偵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