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全國人大開幕 李克強:大規模減稅、各級政府過緊日子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二次會議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提到,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二次會議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提到,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 (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二次會議今天 ( 5日 )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提到,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重,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的稅收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克強表示,中國大陸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消費拉動經濟增長作用進一步增強,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 60% 。中國大陸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日均新設企業超過 1.8 萬戶,市場主體總量超過 1 億戶。

李克強指出,中國大陸去年全年為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約人民幣 1.3 萬億 ( 兆 ) 元,及時應對股市、債市異常波動,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外匯儲備保持在 3 萬億 ( 兆 ) 美元以上。

然而過去一年中國大陸面對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受到衝擊,國際金融市場動盪,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給一些企業生產經營、市場預期帶來不利影響,但李克強說,「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

李克強也提出,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重,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同時,還要深化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從現行的 16% 稅率降至 13% ,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從現行的 10% 稅率降至 9% ,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繼續向推進稅制簡化方向邁進。

李克強還表示,要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下調城鎮工人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 16% 。此外,還有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 2 萬億 ( 兆 ) 元。

但李克強也說,這會給各級財政帶來很大壓力,為支持企業減負,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想方設法籌集資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