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準備度最高是這國家 台汽車產業供應鏈面臨挑戰

▲這台自動駕駛汽車是一輛改裝的 2019 年 BMW X5,其座艙內配備了先進科技。(圖/Intel提供)
▲這台自動駕駛汽車是一輛改裝的 2019 年 BMW X5,其座艙內配備了先進科技。(圖/Intel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隨著科技進步,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加速演進(AVs),將為人類的交通行為帶來顛覆性改變,目前許多國家開放自動駕駛道路測試,而根據KPMG安侯建業總部最新發布「2019 自動駕駛車輛準備指數」報告指出,荷蘭是在25個調查國家當中,自駕車準備度最高的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明瞭自動駕駛汽車是交通發展的趨勢,也開始通過立法予以鼓勵和規範,支持並引導其發展,目前包括美國、德國、瑞典、日本、中國大陸都開放自動駕駛道路測試,



安侯建業工業產業服務團隊協同主持人劉彥伯表示, 2018年KPMG發表了自動駕駛汽車準備度報告(Autonomous Vehicles Readiness Index),調查20個國家對於自動化汽車採用的準備度進行評估與排名,剖析各國如何因應AVs帶來的挑戰。今年新增5個國家包括捷克、匈牙利、芬蘭、以色列及挪威,共計調查25個國家並提出專業見解,透過4項要素為政策及法規、科技與創新、基礎建設、消費者接受度等,分析消費者對AVs的看法。

2019年荷蘭再次排名第一,在25個調查國家當中,自駕車準備度最高的國家。其次是新加坡,挪威,美國和瑞典。

荷蘭目前正與鄰國合作,推出大型無人駕駛卡車,從阿姆斯特丹到安特衛普或鹿特丹到魯爾河谷的主要「鬱金香走廊」路線上運輸鮮花。新加坡是技術創新的強國,它為無人駕駛車輛創建了一個測試小鎮,配有交通信號燈、公車站、摩天大樓和雨水機,可以重現潮濕、暴雨型的熱帶氣候。

2019年AVRI前10名國家依序為荷蘭(2018排行第1)、新加坡(2018排行第2)、挪威、美國(2018排行第3)、瑞典(2018排行第4)、芬蘭 、英國(2018排行第5)、德國(2018排行第6)、阿聯(2018排行第8)及日本(2018 排行第11)。

劉彥伯表示,研究結果顯示,AVs準備程度較低的國家,主要包括印度和墨西哥,消費者對AVs的評價最為正向。他指出,2019年自動駕駛車輛準備指數的結果顯示,所有國家都正朝著自動駕駛汽車的趨勢前進。各國政府也優先考慮交通現代化,並採取措施衡量無人駕駛汽車所帶來的實際影響。

劉彥伯認為,台灣憑藉著穩健的技術優勢,正逐漸部署完整的自動駕駛汽車產業供應鏈,而政府也積極推動自駕車相關法規,包括像工研院預測到了2030年,全球自駕車、聯網車、電動車等等新車輛的相關市場規模將達到8千億美元,這樣的技術發展,也將同時改變人類對車輛的使用方式。

為因應此趨勢,全世界各大整車廠、零組件廠,皆對於此議題投入非常大的關注與研究能量。因此,他認為,台灣的汽車產業勢必要面對新的挑戰,重新思考未來的走向,期待在妥善的軟硬整合帶動之下,能夠建立強大的供應鏈,在新興市場取得地位。

根據經濟部資料,在台灣的車輛電動化方面,政府已確認了明確的目標方向,期待在2030年實現都市大型巴士全面電動化;2035年實現摩托車全面電動化;汽車全電動化也期待最晚能在2040年前實現。

在拓墣產業研究院2018年12月30日的研究報告指出,2018年各類電動車(純電動車BEV、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V、燃料電池車FCV與混合動力車HEV)全球銷售規模預估373萬輛,年成長率18%,占全球車市4%。2019年在電池價格持續下降,以及各國政策與車廠策略推進下,預期成長速度將加快至33%,全球銷售占比來到5.2%。

至於特斯拉電動車(Tesla)2019年3月1日宣布全球性策略調整調降全球售價,台灣官網亦已公布新售價,其中降幅最高是Model S P100D極速性能版,從638.9萬元降到306萬元,降幅高達52%,是否帶動全球消費者換車潮頗值得觀察。

不過,由於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多以中小企業為主,廠商眾多且規模小,加上台灣內需市場受限,進口車市占率逐年提高,劉彥伯認為因應全球汽車產業電動化與自動化趨勢,企業應了解產業破壞性創新應用的變革,加緊調整產品研發的方向,引導勞工思維創新與培訓多重專長的技能,已投資的廠房設備重新規畫重置與更新策略,正視車聯網引發的商機與數位分析所帶來的商業價值,將是台灣汽車產業供應鏈共同面對的挑戰與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