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省電大作戰 宜縣府以畢旅基金當誘因

▲宜蘭縣夏月節電「畢旅基金大作戰」競賽」頒獎典禮參與人員合影。(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3.6)
▲宜蘭縣夏月節電「畢旅基金大作戰」競賽」頒獎典禮參與人員合影。(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3.6)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鼓勵節能省電,宜蘭縣政府以宜蘭縣轄內國中小及高中職部分年級學生為對象,祭出節電獎金作為畢業旅行基金的誘因,並以競賽方式激勵學生參加,去(107)年共計23所學校、46支隊伍、760名學生參與,預估節省近50萬電費,今(6)日並在縣民大廳舉行頒獎典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夏月節電「畢旅基金大作戰」競賽的點子,是宜蘭縣環保局首創的節電方式。環保局長周錫福表示,去年爭取到經濟部能源局「住商節電行動計畫」補助,宜蘭縣研提具在地特色的「畢旅基金大作戰」,這個案子獲得經濟部及行政院肯定,行政院於是通令全國各學校實施「百萬家庭節電行動方案」。

周錫福說,「畢旅基金大作戰」是透過教育現場,以班級為單位,以學生家裡節電的成效來統計彙整,並與前一年同期用電做比較。去年共有23所學校、46支隊伍、760名學生參與,節省了約10萬度的電,近50萬的電費。周錫福強調,這項方案的主要目的在於透過教育現場化為行動,由學生影響自己的家庭,由家庭再影響鄰居、親友,將節電落實到生活當中。

宜蘭縣夏月節電「畢旅基金大作戰」競賽」頒獎典禮,得獎者有團體計34組、個人50人,頒出近百萬獎金。縣長林姿妙表示,參加學生家戶整體節電率達3.6%,節能成果斐然。

獲得個人獎的公正國小李尚羽,節電率高達52.2%,她表示,跟全家告知參加節電競賽,並敦促夏天減少開冷氣的時間,晚上家人盡量同睡一房,冷氣共吹,逐步養成節電習慣。文化國中莊楷崴則表示,父母將老舊冰箱與冷氣汰換成節能產品,燈泡也更換為LED,搭配隨手關燈、清理冷氣濾網等無成本的行動,從設備汰換及行為改變達到節能成效,3期累積節了2千多度電。

為讓更多人參與節電,周錫福表示,108年規劃放寬競賽對象,學校的師生都可以共同組隊參與節電競賽活動,並將調整以「節能『源』夢大作戰」為主軸,將節約能源教育作為「源」頭,開啟另一個夢想。「節能源夢大作戰」競賽活動,預計從3月份開跑,競賽期間為6~11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