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真的因2020 蔡政府不敢推「實價登錄2.0」?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圖 / 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 / 特稿

內政部最近修法「實價登錄2.0」,希望讓台灣房地產的價格透明化,仿效英美與香港,回歸到「門牌號碼查核」就能知道真實的房地產時價,不必再被仲介或「中間有心人士」哄抬。這項政府的美意,最近卻傳出不可能修法通過,理由是全案牽涉到2020,這項傳言是否會成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美國、英國、包括亞洲的香港,對於房地產價格都可以用門牌號碼查閱,且是每日更新。至於買賣雙方登錄時間,分別是辦理產權移轉登記,或土地登記時一併登錄,過程透明,英美民眾也視為公民社會制度下的理所當然。

但在台灣,雖然從過去的房價隱諱不明,進步到出現「實價登錄1.0」後,民眾開始可以查核到價格,但這些資料仍全部「區段化、去門牌化」,且更新頻率只有每三個月一次,登錄時間為所有權移轉後30日內,也因此出現漏洞。

因為依照現行制度,預售屋在銷售期間(長者甚至長達 2 到 3 年),民眾完全無法得知登錄的價格,因此價格可以被仲介或第三者哄抬,導致房屋市場價格無法被真實還原,民眾買屋存疑,過程也費心勞力。

去(2018)年五月送入立法院待審的「實價登錄2.0」(地政三法修法),由於建商與代銷業者極力反對,傳出關鍵的修正條文可能在審議過程被撤下。如果修法草案始終未過,由於立委即將重選,未來將以「屆期不連續」全案歸零。

為何內政部有心改革,推出 「實價登錄2.0」,全案送進立法院待審後,卻傳出「最後將無疾而終」的傳言。目前傳出,是因為2020總統與立委大選即將到來,建商與房產業者正是政治獻金的主力來源,如果蔡政府強推,就算總統大選影響有限,許多立委的政治獻金來源也可能因此斷炊,才傳出「實價登錄2.0」未來「可望,不可及」。

內政部對於「無殼蝸牛族」和公民團體的憂心,表示會尊重立法院對法案審議的結果。至於各界的建議,都會納入法案後續的通盤考量。

理想與現實,到底有沒有差距?「『實價登錄2.0』在2020大選前,不會通過修法」的耳語,已在巷弄間傳開,會不會兌現成真?看來只有政府本身才可以「自我實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