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傳部署500套弓三飛彈反制共機擾台 中科院澄清

▲2013年台北航太暨國防展中,展出天弓三型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3年台北航太暨國防展中,展出天弓三型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2016年上台後,中國大陸解放軍機不斷在台灣周邊實施遠海長航訓練,造成我國空防極大壓力,蔡英文總統1月中旬視察中科院,要求中科院加速飛彈產量,並優先部署防空飛彈,傳出將部署500套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反制共機擾台。中科院7日晚間表示,部署內容及數量均為為媒體臆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科院7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各項武器裝備研發及量產專案,均依既定進度執行中,媒體報導內容均屬自行臆測,非屬事實。

中科院強調,有特定媒體多次報導中科院受國防部委託的科研專案,這些專案均是被核定為機密的國防資訊,任何有意透過管道刺探且公開報導,均可能涉及違反國家機密保護相關規範,若經查涉及洩漏機密且造成傷害,將依法辦理。

在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之後,中科院開始專案研發具備飛彈攔截能力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弓三飛彈最大射程200公里,發射系統包含飛彈、發射架、戰術中心、相列雷達、電源車與通信中繼車。中科院表示,弓三飛彈採單節固態火箭垂直發射,每具弓三發射架可承載四具彈箱,可由戰術中心遙控操作,可裝填天弓三型或天弓二型飛彈。

由於鷹式(HAWK)防空飛彈服役近一甲子,美國生產線早已經關閉,儘管經過升級,但是礙於零配件取得不易,因此國防部預計在2020年前讓所有的鷹式飛彈退役,改由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取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