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如何吃出健康? 營養師提出建議

▲女性更年期是綜合個人健康規劃、生活調養、自我成長,甚至重新自我定位的過程,期間身心若出現不適,務必諮詢專業人員請求協助,才是愛自己的表現。(圖/公關照片)
▲女性更年期是綜合個人健康規劃、生活調養、自我成長,甚至重新自我定位的過程,期間身心若出現不適,務必諮詢專業人員請求協助,才是愛自己的表現。(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更年期可說是第2人生的楔子,如何儲備黃金女力、自在渡過更年期成關鍵議題。今周刊與幸福熟齡長期著力於熟齡生活在經濟、心理、健康等多面向之幸福哲學,首度策劃「安心更年期講堂──我的黃金女力時代,健康延展幸福人生」活動,呼籲大眾關心自己與家人的更年期身心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周刊副社長謝春滿表示,根據國健署統計,女性停經的平均年齡為48至52歲,在約10年的停經過渡期間,身體會因荷爾蒙減少而出現不同變化。而女性的平均壽命為83.7歲,可推估女性在更年期後尚有40年的璀璨時光,如何與「第2青春期」共處是一大健康課題,期盼透過日常飲食建議及最新更年期非荷爾蒙治療趨勢,協助台灣女性輕鬆面對。

飲食和健康息息相關,不健康的飲食為非傳染病的4大危險因子之1,恐影響身心,特別是在面對人生第2青春期時,怎麼透過每日的飲食吃出健康?營養師劉怡里傳授「專屬更年期女性」的日常飲食健康原則,破解國人補鈣迷思,包含牛奶每日攝取360cc便足夠、25碗大骨湯才可獲取等同於1杯鮮奶的鈣質,故以大骨湯補鈣較不切實際等,協助國人建立正確的營養觀念。

此外,劉怡里也針對黃金女力飲食方針提出幾點建議:(一)更年期女性需留意骨質流失狀況,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二)熟齡肌少症危機,增強肌耐力飲食需多補充白胺酸、維生素D、維生素B群。(三)從飲食開始預防心血管疾病,多攝取維生素C、葉酸。(四)成人每日膳食纖維需求量為25至35公克。

面對女性「黃金期」,身體或多或少會出現不同的變化,如何減緩身體的不適並活出魅力?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醫師分享緩解更年期症狀的創新治療方式,除了傳統的荷爾蒙治療,有乳癌或心血管疾病等疑慮的患者可透過選擇非荷爾蒙保健藥品,幫助找回黃金生活品質。

陳保仁進一步說明,黑升麻(Black Cohosh)在國外已被廣泛應用在女性更年期保健,安全性無虞,其萃取物Ze450經過臨床佐證能有效緩解更年期症狀,且安全性高。但更重要的是,女性一旦出現更年期不適症狀,不要隱忍,應立即諮詢專業醫師,才能擁抱健康人生下半場,做個黃金女超人。

劉怡里說明,女性更年期是綜合個人健康規劃、生活調養、自我成長,甚至重新自我定位的過程,期間身心若出現不適,務必諮詢專業人員請求協助,才是愛自己的表現。陳保仁醫師補充,更年期症狀因人而異,並非每個人都適用荷爾蒙治療方法,在臨床案例中,非荷爾蒙治療如黑升麻的應用,針對更年期血管收縮症狀、失眠情形有明顯改善,是促進生活滿意度的方式之一。

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致力於提升國人健康照護品質,鼓勵女性勇於面對停經後可能出現的多種更年期症狀,診間常見案例以情緒波動、睡眠障礙等困擾為大宗,建議可參考衛福部提供的更年期KMI指數評量表,透過自我評量了解並改善生活品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