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台灣會淪為「下一個烏克蘭」?

中國大陸政府是否會以「克里米亞模式」處理台灣問題,在大陸內部已有討論聲音。(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政府是否會以「克里米亞模式」處理台灣問題,在大陸內部已有討論聲音。(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黃創夏

正如同高雄市長韓國瑜所說:台灣真的非常「可愛」,所以「愛」上台灣的大陸解放軍,除了一千多顆飛彈對準台灣之下,近日又將有解放軍「戰神」之稱的四架轟六K長程戰略轟炸機,進駐到離台灣只有450公里的廣東興寧機場,隨時可以直飛台灣來「愛」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威脅,過去台灣人民奮起抵抗,表達絕不屈服的意志,然而,當下的台灣卻有著一種「投降主義」,以不抵抗求對方放條生路的態度以求苟活,此種情勢,很多人又再度開始討論起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成為身邊強權予取予求的「嘴邊肉」!

這種危機,和烏克蘭的悲劇竟然雷同...

俄羅斯利用烏克蘭的國家認同分裂,併吞戰略位置重要的克里米亞半島。(圖/翻攝Skynews)

「俄羅斯看待烏克蘭,就像北京看待台灣一樣,是不容踰越的紅線。」

2014年3月,烏克蘭在克里米亞「親俄力量」呼應下,俄羅斯不足一周之間控制了克里米亞,根據英國《衛報》當時的報導,美方官員束手無策,只能嘆氣承認,親俄勢力「對克里米亞半島實現了完全的控制」。

【中國會把台灣變成下一個克里米亞嗎?】英國《衛報》當時提出了這麼一個大哉問,四、五年以來,這個問題一直是許多國際學界熱門討論的話題‧‧‧

其中最值得警惕的是,《衛報》該文引述德國基爾大學安全政策研究所的專家基爾克柏格所透露的,曾有一位中國海軍的高階官員非常強悍地說:「我們應該對台灣做普丁在克里米亞所做的事情。」

普丁在烏克蘭做了哪些事情呢?

當時,在克里米亞境內,普丁先用大軍壓陣威脅,再擺出了「和平」可以談的「慈悲」,於是,烏克蘭境內,特別是克里米亞內部開始撕裂動盪‧‧‧

突然間,有人喊出:「俄羅斯,救救我們!」竟有十萬親俄派連署歡迎俄羅斯,於是俄軍鐵蹄直入,立刻接管了克里米亞半島。

敵軍壓陣不必怕,有人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別傻了!烏克蘭的軍隊雖然在武器、訓練和人員素質上的國際排比並不差,但是竟然真的是「兩天都撐不過」,毫無抵擋的士氣。

在普丁「入腦、入戶、入心」攻勢下,烏克蘭很多人已經相信烏克蘭和俄羅斯是「一家親」和「你儂我儂」。正是如同蘇聯國父列寧的名言:「最強的堡壘要從內部攻破」,烏克蘭已經等於不設防。


俄羅斯總統普丁先分裂烏克蘭內部,再趁勢大軍入侵,接管克里米亞半島。(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當時,烏克蘭海軍上將貝瑞索夫斯基竟然立刻公開宣布投誠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的親俄政府。

那一天是2014年3月2日,事實上,貝瑞索夫斯基在當年3月1日才被烏克蘭代理總統圖奇諾夫任命為海軍上將,隔一天就叛變。

自我瓦解抵抗意志的烏克蘭還能靠列強,如期待美國與歐盟援手嗎?

去Google一下當時的國際媒體吧,請看看歐巴馬那一張打熱線給普丁討論烏克蘭情勢的照片,談了九十分鐘,歐巴馬連袖子都捲起來了,說明了就是兩方談不出結果來,普丁根本不甩美國的威脅!

因為烏克蘭的經濟早就全傾向依賴於俄羅斯,能源自主的設計完全自我放棄,因此普丁只要斷氣供應,或是拉抬價格,烏克蘭不戰自潰!

烏克蘭人民總有民族氣節,誓死抵抗的情操吧?

別作夢了!

那時香港《文匯報》說的更清楚,普丁要是以天然氣當武器,經濟手段變成控制王牌,在烏克蘭內部可能馬上就有內應,這個內應不是小咖,她是當時所謂的反對派領袖,前烏克蘭總理,有「天然氣公主」之稱的泰莫森科。

不要以為泰莫森科是站在親俄的落跑總統亞努科維奇的對立邊,她本只是一個工程師,一九九六年家族和俄羅斯結盟,在俄羅斯扶持下,以天然氣利益而崛起,說穿了,也只是普丁的一顆棋子罷了!

整體來看,雖然美國、歐盟喊叫很大聲,但國際評論上都不看好美、歐能保衛烏克蘭,因為,烏克蘭的命脈,早就掌握在普丁的手裡。

當烏克蘭只想著依賴俄羅斯「讓利」,國家命脈已掌握在普丁的手裡。(圖/翻攝網路)

所以,烏克蘭境內,也有一批聲勢高張的「和平派」,他們從來就不重視烏克蘭人民的「民主改革」與「主權在民」,腦袋裡只有「烏克蘭和俄羅斯不可分割」之教條!

經濟上,烏克蘭早就依附在俄羅斯身上了,只想著依賴俄羅斯「讓利」,烏克蘭已沒啥經濟前景了。

更悲慘的是,有一些政治領袖,不要以為他們是站在人民的這一邊,其實都只是莫斯科的「買辦」,可能要參選,也要先得到普丁的認可,沒有人膽敢「不顧莫斯科反對」!

這些發展,讓烏克蘭的悲歌難逃!

而這些情境,遠在數千里之外的台灣,越看越眼熟...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