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立委補選 民進黨不能輸的總統前哨戰

▲綠營大咖齊聚,力挺郭國文進入國會。(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2.24)
▲綠營大咖齊聚,力挺郭國文進入國會。(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2.24)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立委補選即將在下週六16日舉行投票,這場被民進黨視為2020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在對手挾著強勢韓流風潮下,選情嚴重吃緊。面對吃緊的局勢,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晚都將分別坐鎮南北戰區,力拚這場總統前哨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立委補選選區包括新北市、彰化縣、台南市及金門縣四區,不過對民進黨而言,在穩定台北市一席立委補選席次後,爭取綠營原有立委席次是民進黨最大的目標,尤其去年九合一選舉潰敗後,如何確保2020總統選舉大盤,不致在立委補選席次中減少,更是這次四區立委補選的重點。

此次立委補選四個選區中,新北三重選區及台南第二選區,原本是屬於綠營票源,彰化、金門縣則屬於國民黨選區,由於登記立委補選時,民進黨金門選區並無報名,因此這次立委補選,民進黨只提名三區補選名單,讓「一府、二鹿、三重埔」成為民進黨此次選舉的輔選焦點。

民進黨在上次立委補選中,雖然未能獲得台中立委席次,但也保住了前立委姚文智留下的席次;不過在國民黨強勢操作韓國瑜選總統下,這次的補選選情因韓風再起而吃緊;藍營由台南市國民黨議員謝龍介跨區參選,新北市則找來國民黨文傳會副主任鄭世維參選,二人在韓風輔選下,讓綠軍選情陷入空前困境。

為了2020總統選戰,坐三望二的民進黨此次特別為輔選三位黨籍候選人,製作「為台灣 行作伙」系列輔選文宣,並在黃金周的六、日加強輔選力道,今晚台南與新北市,前後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及蘇貞昌,更將各操一盤,分別坐鎮台南與新北市,希望讓綠營選民下周都能出來投票。

由於此次選舉「韓流效益」強勁,郭國文碰上擁有全國知名度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挾著韓國瑜接地氣的風格,成功在第二選區打下知名度,加上脫黨參選的陳筱諭,讓郭國文選情吃緊,賴清德因此更加賣命演出,還打出悲情牌「民進黨只剩最後一口氣」,除了企圖喚醒選民的再度支持外,也拉長戰線為總統選情告急。

這場立委補選選情空前吃緊,府院黨都不敢大意,尤其去年九合一選舉南部失守後,南綠地已出現缺塊,讓角逐連任的總統蔡英文選情堪虞,這是此次府院黨全力投入輔選的主要選因素,不少人都認為,這次選舉民進黨若失守台南這一席,總統大選局勢將更加艱困。

韓國瑜旋風至今未息,國民黨更在此役中,利用徵召韓選總統的名義,企圖拉抬立委補選的氣勢,為2020總統選舉大局預先鋪路,姑且不論韓國瑜是否真的要選總統,但立委補選戰藍綠各自算計、各有算盤,也讓這場選戰更加增添了總統大選的氣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