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南路通往天堂之路 蔡英文:宗教自由已成生活一部分

總統蔡英文7日接見「中華道教聯合總會理事等重要幹部及宮廟負責人」時,強調民進黨政府沒有要滅香。(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7日接見「中華道教聯合總會理事等重要幹部及宮廟負責人」時,強調民進黨政府沒有要滅香。(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1)日出席首次在台灣舉行的「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式,她表示,宗教自由現在仍然受到威脅,有些國家許多宗教團體受迫害、鎮壓,很多宗教領袖也被迫流亡,台灣能夠了解自己的權利、身份被剝奪的痛苦,所以會跟被壓迫者站在一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先稱稱許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20年前擔任美國參議員的時候,推動通過了《國際宗教自由法》,這個法案也創設了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這個職務。布朗貝克大使親自蒞臨,讓這個重要活動格外顯得更有意義。

蔡英文指出,在台灣,許多人信仰各種不同的亞洲傳統宗教,也有些人信奉世界其他地方傳來的宗教。離這會場不遠的新生南路,有「天堂之路」的美譽,因為新生南路上沿路有佛教、伊斯蘭教、基督徒、天主教和摩門教的會所比鄰而居。

她說,這條路上到處可見不同宗教的信徒穿梭,他們拋開各自的標籤和意識形態,彼此包容接納。每到星期天,宗教自由已經成為我們民主生活方式中重要的一部分。

蔡英文表示,台灣是移民社會,台灣人不斷學習著如何跨越差異,接納過去不同時期以及現今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的人。任何人都可以為這塊土地貢獻心力,編織在臺灣努力的故事,這是我們國家的承諾。

不過她也強調,世界上很多地方,宗教自由依然正遭受威脅迫害。在那些壓制人權和民主價值的國家,政府歧視,甚至以暴力鎮壓那些只不過是想追尋信仰的人。台灣深刻了解權利被剝奪、身分被抹煞以及生活方式遭受挑戰的感受。所以選擇與受專制政權壓迫、被剝奪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

蔡英文表示,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斷努力,加強與全世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合作,建立以價值信念為基礎的夥伴關係,致力打造一個免於擔憂因宗教或種族不同而處於恐懼、迫害甚至流亡的世界。

蔡英文說,今天我們跳脫宗教、傳統與身分的藩籬,齊聚在此,共同為受壓迫者爭取宗教自由,給陷在絕望裡的人帶來希望,給困在黑暗中的人帶來亮光。歷史告訴我們,當越多人可以生活免於恐懼時,國家就會更加安定、和平與繁榮。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則表示,今天論壇中所有人有機會彼此互相學習,並且一同努力讓印太地區成為一個宗教自由更暢旺的地方,這個自由指的是安全自由不會受到國家壓迫,能夠自由信仰自己所重視的價值及宗教,能夠自由貿易、自由執行民主,且能夠選擇信仰何種宗教或不信仰。

他強調,這個會議是台美共同價值非常重要的展現,今天15個國家代表的出席,再次提醒美台間所代表的普世價值,這些普世價值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能夠把我們團結再一起,並且提醒我們所做的事,是普世、有超越性的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