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批PM2.5儀器更新跳票 環署:從來沒說年底要換完

▲圖說:秋冬季節台中市空氣汙染嚴重。(記者賴淑禎攝)
▲圖說:秋冬季節台中市空氣汙染嚴重。(記者賴淑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近年來空氣汙染問題躍上檯面,今(11)日環團開記者會表示,環保署先前提到去年年底要全面換新PM2.5儀器,但實際上卻只換了5台,且多筆數據消失,而對此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說,沒有承諾去年年底要換完,但會加緊腳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去年實際上只更新5台PM2.5儀器,包括林園、橋頭、古亭、新營及崙背空品測站,且舊機數值被低估,也再沿用2017年迴歸式,新機數值比同區域其他測站都是增的多、減的少,因此2019年空品監測最黑暗的一年。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說,環署2005年買的儀器一直用到今天,2012年說有經費要買大量儀器,但到去年底只有5個測站更新,現在的儀器仍無法提供即時值,一直顯示延遲數據,這樣危害民眾健康、影響知的權利,監察院應該要調查。

立委王育敏表示,環署去年承諾PM2.5儀器更新,民眾有知道更新的設備提供更真的數據,新數據測出都比較高,會不會政府害怕更新,空氣品質數據可能會比現在更難看,這可能是遲遲不上線的原因,要求2個月內PM2.5儀器全數更新完畢。

但對於環團的指控,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說,會努力換完,但並未承諾要在去年年底更新完成,由於去年年底完成招標,但PM2.5儀器需要多次校對,並不像是其他汙染物檢測儀器有標準鋼瓶可以校對,PM2.5儀器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更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