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台灣女孩」政委凌友詩 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到來 

「台籍港區政協」凌友詩在人民大會堂發表演說,題目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到來》。(圖/翻攝中新社YouTube影片)
「台籍港區政協」凌友詩在人民大會堂發表演說,題目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到來》。(圖/翻攝中新社YouTube影片)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周一(11日)下午3點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台籍港區政協」凌友詩的發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凌友詩博士,出生於高雄,17歲時移居香港求學,並在香港大學取得政治哲學博士學位。她在會中發表主題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到來》的演說,獲得全體委員13次掌聲。



凌友詩在會議中表示,「可以說,以我這樣一個平凡的台灣女孩,一個香港的外來客,今天能夠經歷一國兩制的實踐,並與各位委員一道背負民族復興的使命,全賴於跳出了台灣狹小的格局。」她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中國政權的正統,這個地位在兩岸統一的進程中最為重要。」

除了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未來兩岸和平協商時,唯一的合法政府,凌友詩進一步表示,「相信不久將來,中央政府一定能像母親認回自己的親兒一樣,更加明確台灣居民作為『中國公民』的法律身份,讓他們可以放棄偏狹,像我一樣堂堂正正做『中國人』。」

凌友詩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高雄市長韓國瑜即將訪問香港、澳門、深圳、廈門時,高度讚揚韓國瑜的決定。她表示,韓國瑜沒有選擇去美國,而是選擇訪問港澳及其它兩個內地城市,應該是認清了要接觸自己的國家、回歸自己的國家的必要性和正確性,「這才是正道。」提到台灣省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提出的「向高雄市贈送貓熊」的建議,凌友詩表示完全贊同,她認為貓熊的到來有利於台灣民眾對祖國大陸產生感情,「貓熊很適合高雄。」

然而,凌友詩的發言雖在中國大陸獲得正面評價,並佔盡版面,但港、台網友卻看法不一。尤其是她發言時,誇張、不自然的高八度語調,更讓不少網友直呼「真的聽不下去了!」、「口音也太詭異了吧?」另有香港網友質疑,「她代表香港還是台灣?」、「把中華民國放到哪裏去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