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海洋民主之旅 蔡英文21日出訪南島三友邦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下周三將出訪拚外交!外交部次長徐斯儉今(12)日在總統府宣布,蔡英文訂於3月21日至28日出訪南太友邦帛琉、諾魯、馬紹爾,此行訂為「海洋民主之旅」,全程8天7夜,而原訂的吉里巴斯行程,因蔡英文29日要出席「春祭國殤大典」而取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斯儉表示,「海洋民主之旅」將於3月21日下午從台灣出發,同日晚間抵達帛琉、24日轉赴諾魯,並於26日前往馬紹爾群島出席會議,最後於28日傍晚返抵國門,全程共計8天7夜。

總徐斯儉說,總統此行將分別晤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諾魯總統巴倫·瓦卡、及馬紹爾總統海妮,還將在馬紹爾舉辦的「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及諾魯國會發表演說。至於此行是否會過境美國領土?徐斯儉說,目前過境情況還在接洽當中,基於雙方默契及尊重,將於具體安排後儘速對外公布。

徐斯儉說明,去年帛琉總統雷蒙傑索11月率團訪台,與蔡總統會面時再度提出邀請,諾魯總統瓦卡也在今年1月訪台時,親自面交邀請函給蔡總統。為了展現對於太平洋友邦的重視,持續深化與太平洋國家的連結及友好關係,總統訂於3月21日至26日率團到帛琉、諾魯進行國是訪問,之後再往馬紹爾,展開「海洋民主之旅」。

徐斯儉表示,台灣與這幾個友邦或地區之間有不少共通點,第一是海洋,都是四面環海的島嶼,都很重視海洋環境永續發展,第二個共通點就是民主,都是擁有民主體制國家,也都認同區域和平穩定非常重要,這次出訪將和友邦交流民主經驗及永續發展經驗,「海洋不是阻隔而是連結彼此」。

至於馬紹爾群島,徐斯儉指出,馬國首位女性總統海妮上任以來,一直提倡婦女權利,馬紹爾將於3月26日主辦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會議」,並邀請同為女性總統的蔡總統擔任榮譽嘉賓並致詞,為表示對婦女議題的重視,蔡英文將於國是訪問行程結束後,前往馬紹爾出席該項會議。

至於吉里巴斯部分,徐斯儉說,外交部原本建議出訪日期為3月24日至31日,並獲得包括吉里巴斯總統馬茂等元首同意,但後來府方考量3月29日是總統主持「春祭國殤大典」,決定調整日期。

徐斯儉表示,不巧的是,因為吉里巴斯總統同時兼任「南太平洋大學」校長,要赴斐濟主持畢業典禮,由於涉及多個南太平洋國家的賓客要參加,無法在國內與蔡總統會面。最後經雙方達成互相的理解,同意另外安排時間。

徐斯儉表示,此次訪團員除了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昭夑、衛福部長陳時中、原民會主委伊將拔路及立委外,也將安排在太平洋友邦從事醫衛合作相關的企業家同訪,見證我與太平洋友邦合作的具體成果,並開拓更多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