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團體喊廢「同志教育」 律師:即便廢除仍能教

台灣同志大遊行享譽海內外,每年動輒十萬人參與,但一場公投卻戳破了同溫層,透露了社會普遍的態度。(圖/美聯社)
台灣同志大遊行享譽海內外,每年動輒十萬人參與,但一場公投卻戳破了同溫層,透露了社會普遍的態度。(圖/美聯社)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下一代幸福聯盟今(13)日稍早赴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教育部立即發函停止國中小教授同志教育,刪除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十三條「同志教育」。相關專業律師則表示,若該施行細則遭到刪除,但性平法基本精神沒變,教師還是可以採融入式教學,將細則中提及的情感教育、性教育與同志教育打散到各個課程中執行,只要沒有違背母法都沒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一代幸福聯盟與家長團體今日稍早赴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教育部回應去年公投第十一案結論,應立即發函停止國中小教授同志教育,刪除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十三條「同志教育」,且應移除相關課綱,包括性別光譜、多元性別、變性、男與男、女與女等內容。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則談到,性別只有男女之分,況且性平法中並未提到多元性別只稱為多元性別特質。但性平法條文第二條中提到性別平等教育,便是指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

先前記者已向律師求證,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陳雨凡表示,根據母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只是其中的一條子法,按照子法不得違背母法的前提,即便性平法施行細則第十三條遭否決、刪除,仍必須提出沒有違反母法的子法,若違背,子法本身也無效,不管是否有經過公投。

若該條施行細則受刪除,教師也可以繼續依照性平法的規定與精神,採融入式教學,將情感教育、性教育與同志教育打散到各個課程中執行,只要教授內容是在母法框架內都沒有疑慮。

也有家長於現場哭訴表示,教師於課堂播放玫瑰少年葉永鋕的紀錄片,質疑該內容與美術課何干,為何美術課要談論同志教育,該家長表示,聽到孩子陳述非常憤怒。

一名長期教導性別平等教育的教師則談到,現在就是採融入式教學,不分科目,只要出現相關內容就會機會教育、提點學生。該名教師觀察,現在的學生比較容易自在出櫃,對於年輕學生而言,同志同儕就存在於生活中、互動自然,但無法接受的家長多半源自於過往生活經驗使然,畢竟過去社會氛圍較保守,身邊鮮少人出櫃。

該名教師建議,社會教育中心、家庭教育中心應該承擔教化社會的責任,相關機關負責人思維是否開放也是關鍵,但基本上家長教育不太可能全面落實,面對當下現況實在有點無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