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 Max鬧機瘟 多國宣布停飛重創波音

▲波音737 MAX客機。(圖/波音公司提供 )
▲波音737 MAX客機。(圖/波音公司提供 )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衣索比亞航空波音737 MAX客機發生空難,這是近5個月來第2起737 MAX客機空難,包括印尼、中國大陸、南韓、新加坡與澳洲等多國下令停飛737 MAX系列客機,更對波音公司的公司形象與股價造成嚴重打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易斯達航空(Eastar Jet)是南韓唯一擁有737 MAX客機的航空公司,在南韓國土交通部建議下,已同意自13日起停飛2架737 Max8客機。

澳洲民用航空安全局(Civil Aviation Safety Authority)也宣布暫停737 Max客機在澳洲起降。去年10月發生獅航空難的印尼,當時事故飛機也是737 Max,也表示將停飛旗下11架737 MAX8機型。

衣索比亞航空10日傳出空難後,中國大陸民航當局立即下令全面暫時停飛同型飛機。中國大陸是波音公司極為重要的市場,占全球波音737 MAX機型交付總量的20%,對波音在亞太地區推銷這款客機造成嚴重打擊。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表示,目前沒有我國籍航空使用波音737 MAX客機,至於其他國家使用737 MAX客機是否允許降落我國機場?民航局表示,外籍航空是否停飛應由該國管制。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雖然仍發給737 MAX適航許可,但是要求波音在4月底前修改設計,改善飛行控制系統,減少對需要飛行員記憶項目相關程序的依賴。

波音737系列過去一直是單走道客機的暢銷機型,但過去10多年來地位受到空中巴士A320挑戰,幾乎每年A320銷售量都超過737系列, A320neo問世後,成為有史以來銷售速度最快的商業飛機,挑戰波音737在單走道客機銷售霸主的地位。

為了迎戰A320neo系列客機,波音依據737客機為基礎,研發737 MAX機型。「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表示,737 MAX是737系列的終極改良型,包括運用比較新的發動機科技,比競爭對手空巴的飛機更為省油、更為經濟。

至2018年10月止,737 MAX系列目前累計訂單已達4,700多架,但是面臨空巴的競爭,仍然不能輕忽。在衣索比亞航空傳出737 MAX空難後,波音公司股價馬上下跌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