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抓山老鼠 巡山員薪資卻僅有2萬7 行政院拍板調高

行政院拍板要調高巡山員薪資。(圖/林務局提供)
行政院拍板要調高巡山員薪資。(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過去有新聞報導,台灣山林的巡山員常常要冒著生命危險與山老鼠對抗,但卻沒想到,這樣辛苦的工作背後,薪資卻僅有27,434元至34,916元。對於薪資問題,農委會林務局爭取多時,而行政院則於11日時拍板,森林護管員若是當月執行特殊勤務,則可加薪到7,0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表示,行政院已於2019年3年11月正式核定,森林護管員執行特定的高風險勤務,將可支給山地巡護作業費,此方案約有900名森林護管員可立即受惠,平均每月薪資所得將增加3,000至4,000元。若當月執行林火搶救、深山特遣、夜間埋伏等特殊勤務,更可增加達7,000元(實際金額視執勤項目及時間而定),今年1月1日起生效。

林務局說,森林護管員負責約162萬餘公頃國有森林的第一線保護工作,辦理林野巡視、林火防救、盜伐及濫墾舉報、林木資源保護、森林生態與野生動物調查、林地測量、造林監工。也經常支援山域救援,須具備多元的專業;加上森林面積遼闊,現有森林護管員1,089人,每人平均巡護面積近2,000公頃,且山區地形陡峻、氣候多變、環境險惡,尚須面對違法盜伐盜獵嫌犯威脅、野生動物之侵擾,工作繁重且具高度危險性,每年均有同仁因執勤而受傷,但森林護管員的薪資僅介於27,434元至34,916元,未能反映其工作的重要性、專業性與危險性。

林務局強調,給森林護管員合理的待遇,才能鼓勵專業人員願意長期投入辛苦又具風險的山林守護工作,經驗也才得以傳承。依據此次行政院核定的新制山地巡護作業費支給表,森林護管員執行林野巡視、野生動物監測調查、保安林檢訂、母樹林採種、山域事故救援等勤務,將可額外支領作業費;而支給表中原有的林火搶救、深山特遣、夜間埋伏三項特殊勤務,也增加點數,提高可支領金額。依照林務局初步估算,將有約900位護管員受惠,平均每月薪資可增加3,000至4,000元;當月如另執行林火防救、深山特遣或夜間埋伏等勤務,甚至可增加達7,000元。

林務局強調,新修訂的山地巡護作業費,是政府肯定森林護管員工作危險辛勞與專業程度,增加其工作保障,將有效提振基層工作士氣,提升維護國家自然資源效益;行政院在植樹節與國際森林日(3/21)前夕核定,更顯示政府保護山林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