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修法 供應酒及檳榔給兒少 最重罰鍰60萬元

行政院院會14日通過衛福部擬具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加重罰鍰,由現行5倍提高到10倍,最重可處60萬元罰鍰。(記者林人芳攝,2019,03,14)
行政院院會14日通過衛福部擬具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加重罰鍰,由現行5倍提高到10倍,最重可處60萬元罰鍰。(記者林人芳攝,2019,03,14)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為防止虐童及狼師事件再度發生,行政院院會今(14)日通過衛福部擬具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但引進英國「6歲以下兒童死因回溯調查」制度,還加重罰鍰,由現行5倍提高到10倍,包括供應酒、檳榔給兒少、對兒少為特定禁止行為等都將重罰,最重可處60萬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今天修正通過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共修正21條文、新增6條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次修法是盤整兒少人身安全防治之漏洞及執行不足之處,從法規面強化並規範司法及早介入兒少保護案件調查程序,以期有效預防遏阻兒虐事件發生。

衛福部表示,這次修法聚焦在兒少保護,為了解決實務上,這次修法將高風險處遇、緊急保護安置等條文,都明定司法介入兒少保護調查程序機制,在遇有危急狀態時,更明定不用等到有犯罪嫌疑,就可以由警察機關報請檢察機關處理,加強兒保案件處遇效率。

其次,為了防堵不適任人員流竄,衛福部說,要對違反兒少法特定禁止行為者,建立資料庫,供相關機關、法人、團體查閱;也明定進用工作人員或人員異動時,都應先報請主管機關核准;現職人員有法定不適任情形,也應立即停止職務,違反者最重可以停辦或廢止設立許可。

另外,對於托嬰中心不當對待孩子,衛福部表示,這次修法也授權中央主管機關,訂定托嬰中心裝設監視器的管理規範,讓家長能安心送托。同時,這次修法引進英國「6歲以下兒童死因回溯調查」制度,對於6歲以下兒童死亡個案,藉由科學調查了解兒童死因方式和原因矯正,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為嚴懲對兒少不當行為,衛福部指出,這次修法加重兒少不當行為的罰鍰上限,由現行5倍提高到10倍,包括供應酒、檳榔給兒少、對兒少為特定禁止行為、執行職務人員發現有兒保未立即通報,以及兒少機構對兒少不當行為,最重可處60萬元罰鍰。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每一位孩子都是全民的寶貝,期待這次修法能夠強化兒少保護機制、全力防制兒虐案件發生院長就「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裁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