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蹤飛彈突擊艇原型艇?「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下水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3月15日舉行下水典禮。(圖/中科院提供)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3月15日舉行下水典禮。(圖/中科院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15日在蘇澳龍德造船廠舉行下水典禮,日後將作為海上測試用途載台,預計下半年開始運作測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科院表示,現階段在配合政府推動國艦國造政策下,刻積極研製各項海用系統裝備,並結合所開發之先進戰鬥管理系統,整合成艦用戰鬥系統,提供我國海軍船艦使用。本院為使各項自主研發武器任務順遂,並提升研發之人力、財力、物力等效能,研擬籌建可供自主運用之海上測試用途載台(工作船)。

中科院表示,107年9月專案申請籌建可供自主運用之海上測試用途載台(工作船),並以「光榮之星」為命名。「光榮之星」預定於今(108)年3月15日下水,5月31日前交船。光榮之星船長:28公尺、船寬:8.4公尺、用途為工作船,供海用系統裝備測試用之載台。該船訂於今年下半年開始運維,將有效縮短本院各項海用武器系統研發時程,達成政府國艦國造政策及海軍新造艦需求,籲請國人給予支持及鼓勵。

「光榮之星」外型類似海軍委託龍德造船廠建造的沱江級巡邏艦縮小版,沱江級艦噸位約500噸、船長約60公尺。前海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表示,「光榮之星」可能是匿蹤飛彈突擊艇的原型艇。

為建立國軍不對稱戰力,國防部在2018年證實海軍將打造60艘微型匿蹤飛彈突擊艇,船不用出海就可在港內發射雄三飛彈攻擊敵艦,構想其實來自2016年7月海軍金江艦在左營港發射雄三飛彈,誤射我國籍漁船事件。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15日舉行下水典禮。(圖/中科院提供)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15日舉行下水典禮。(圖/中科院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