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余天勝選不代表民進黨止血 綠營2020還是苦戰

▲余天的勝選是天助、自助與人助,並非是小英的期中考過關,2020對綠營而言還是一場硬戰。(圖/記者陳志仁攝)
▲余天的勝選是天助、自助與人助,並非是小英的期中考過關,2020對綠營而言還是一場硬戰。(圖/記者陳志仁攝)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第九屆立法委員新北市第3選區(三重區二重里等103里)的補選,民進黨候選人余天以56,888票當選;政壇人士分析,余天的勝選不代表民進黨已經止血,而是余天的品牌效應大於民進黨,但對綠營而言,2020總統大選還是一場苦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壇人士指出,新北市三重區、台南市向來是深綠的大票倉,因此這2席的立委補選,民進黨有輸不得的壓力,更被外界視為2020總統大選的指標;不過,三重區的119里中,有16個深綠的里被劃為新北市第2選區立委(蘆洲、三重16里),加上從去年新北市長選舉的實際得票來看,及討厭民進黨已經是全國最大黨的氛圍下,綠營似乎在三重的立委補選中沒占便宜。

地方人士說,被歸為游系的余天,不僅在選舉初期打的亂無章法,甚至媒體出身的幕僚與黨工磨合不佳,及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鄭世維有「韓流」的加持下,余天一度陷入苦戰;所幸總統蔡英文3月5日下午5點多悄悄前往余天的競選總部加油打氣,並允諾請黨中央給予更多的人力與資源,加上余天陣營調整選戰的節奏後,挾其高知名度、親和力的優勢,舉辦演唱會及小眾聚會卡拉OK。

此外,被歸回新潮流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正國會精神領袖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基隆市長林右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幫余天站台,營造派系休兵、黨內團結的氣氛;另余天長期為民進黨付出、助唱,也讓選民認為「該還余天一個公道!」所以余天的勝選是天助、自助與人助,並非是小英的期中考過關,2020對綠營而言還是一場硬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